美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授權總統凍結侵害人權者資產

▲▼香港反送中,921遊行。(圖/路透)

▲香港修例示威已持續超過3個月。(圖/路透)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眾議院、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在25日接連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 ),該法案要求美國總統每年向國會報告並制裁侵害香港人權人士,也要求國務卿每年交出報告,確認香港是否擁有足夠的獨立權。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於25日上午開會,「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為會議重點之一。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在開場時致詞表示,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會用遠支持香港,「這是民主對抗獨裁、自由對上壓迫的戰爭」。發起法案的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也表示,「香港的情況有很大的變化,大家意識到應該支持香港的自由和自治,現在時間緊迫」。

隨後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該法案。今日通過的法案中,要求美國總統在法案通過180天內,以及未來的每年皆要列出侵害香港人權人士的清單,並且予以制裁,方法包含凍結資產、讓這些人的直系親屬無資格取得簽證、入境美國、獲得假釋或享受任何「移民與國籍法」(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相關福利等,而現有簽證也可能被撤銷。

另外,法案中也要求國務院每年向國會提出「認證」(certification),來確認香港是否擁有足夠的獨立權,並評估依據「香港基本法」,中國是否侵害香港的人民自由與法治。

史密斯在會後指出,該法案接下來將在國會兩院進行表決,總統川普簽字後生效。他特別提到,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已經承諾會加速安排投票時間,預定在10月中。

在眾院外委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數小時後,參院的外委會也以口頭表決一致通過參院版本法案。另外,眾院外委會也通過另一項有關鄉躺的決議案,旨在承認香港與美國的雙邊關係,並譴責中國干預香港事務並支持香港人民的抗議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