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國產航母「4台電腦+硬碟」失竊 未完工卻創「下水3次」奇蹟

印度首艘國造航空母艦「維克朗特號」(INS Vikrant)。(圖/達志影像)

▲ 維克蘭特號艦。(圖/達志影像)

實習記者許祐誠/綜合報導

印度首艘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INS Vikrant)18日傳出電腦設備失竊的醜聞,艦上沒有裝備監視器和監測感測器等設備,印度警方已經成立特別調查小組,不排除是內部人士所為。喀拉拉邦警局局長貝哈拉(Loknath Behra)也烙下狠話,絕對「不會放過任何涉案的人。」

根據《今日印度》(India Today)報導,維克蘭特號停泊在印度最大的科欽造船廠(Cochin Shipyard Limited)內部,艦上4台電腦、電腦內的硬碟、隨機存取記憶體(RAM),以及處理器等設備都已不見。當地警方已經於16日展開行動,貝哈拉也表示,此事並非「安全漏洞」,但警方會認真調查。

現階段,印度航母的安全由中央工業安全部隊(Central Industrial Security Force,簡稱CISF)負責,但僅限航母於海上遭遇危險才會出動,航母內部基本上由私人保全負責維護安全。根據消息人士描述,這起失竊案不排除是內部人員所為,因為被盜物品體積小,而且方便攜帶。目前除了出動警力之外,印度也出動其他部門協助辦案。

根據印度網站Livemint報導,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失竊的硬碟中包含有關國家安全的「至關重要的敏感資訊」,目前正在調查是否為內部人士所為。但根據喀拉拉邦媒體Mathrubhumi報導,印度海軍官員表示,失竊硬碟屬於造船廠,內部沒有涉及海軍的資訊,因此不用擔心失竊的硬碟,航母仍在造船廠中建造,尚未移交給海軍。

▼ 維克蘭特號航母艦長約260公尺,寬度約為60公尺,具備短距起飛和攔阻回收能力,還可提供全天候起飛和降落。(圖/翻攝自印度海軍官網)

▲▼印度海軍維克蘭特級號「維克蘭特號」(INS Vikrant)。(圖/翻攝自印度海軍官網)

由於印度1997年退役首艘航母「維克蘭特」,因此特別把首艘國產航母也命名為「維克蘭特號」,名字帶有「勇敢」的意涵。該艦的設計工作於1999年開始,2013年8月12日正式下水,建造費用於2014年上升至29億美元,預計於2020年10月建造完成,之後由印度海軍進行2年海試。

維克蘭特號航母的排水量約為4萬噸,艦長大約260公尺,寬度約為60公尺,採用部分隱身設計甲板為滑躍式,具備短距起飛和攔阻回收能力,還可提供全天候起飛和降落,最高航速可達28節,能夠續航行8000海里。維克蘭特號搭載20架戰鬥機和10架直升機,艦載機包括俄產的米格29戰機,還有印度自主研發的敏捷輕型戰鬥機與獵豹直升機。

▼ 尚未完工卻創下「下水3次」紀錄。(圖/翻攝自印度海軍官網)

▲▼印度海軍維克蘭特級號「維克蘭特號」(INS Vikrant)。(圖/翻攝自印度海軍官網)

值得一提的是,維克蘭特號至今尚未完工,卻創下下水3次的創舉。首次下水為2011年12月9日,第二次下水則迫於無奈,因為科欽造船廠僅有一座大型船塢,加上國產航母進度緩慢,後方有許多大型船隻排隊維修,因此為了騰出空間,當時僅完成3成殼體的維克蘭特號便被迫下水。

當時印媒把此次下水稱為「重大勝利」,因為相較於中俄只是改建舊航母,印度是建造貨真價實的新航母,自此印度航母建造進度遠遠超過中國,甚至是俄羅斯。維克蘭特號第二次下水後,不久後仍回到船塢進行建造,直到2015年6月10日,這艘航母第三次下水,基本艦體已經建造完成,但艦上雷達電子設備仍然尚未安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