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深圳取代香港? 周振華:中國真正崛起要靠多個城市

▲▼上海社科聯自貿新片區媒體沙龍。(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海社科聯自貿新片區媒體沙龍,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長周振華回答記者提問。(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近日香港議題持續,在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發布、深圳升格先行示範區後,「取代香港」說法被各界揣測,在今(5日)一場於上海舉辦的經貿論壇上,學者周振華表示,就未來發展趨勢而言,「中國真正崛起的話,需有若干具全球配置功能的城市。」

針對香港的定位,他說,香港特區在以前,大陸還沒完全開放的情況條件下,發揮非常特殊的作用,充當連結大陸與世界的一個重要橋樑,「現在深圳發展起來以後,彼此間將成為一個很好的功能互補。」

▲▼上海社科聯自貿新片區媒體沙龍。(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海社科聯自貿新片區媒體沙龍。(圖/記者陳政錄攝)

為解析當前大陸對外開放政策,上海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召開「中國(上海)自由自貿區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和中國對外開放媒體學術沙龍」,邀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副主席權衡、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長周振華、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國平等,和海內外媒體面對面討論。

對於《ETtoday新聞雲》記者提問,上海、深圳進一步開放後,與香港等地區扮演的角色問題,周振華表示,當前香港、上海、北京在對外往來上排名全球前十,未來深圳也將進一步發展,在這當中,會有各自的分工定位,因為從發展趨勢來看,中國大陸的崛起需要多個城市。

他舉例,以上海來講,首要以當前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科技創新等「五個中心」建設為主,發揮綜合性效能。

至於深圳和香港,周振華說,香港過去作為國際連接大陸的橋樑,大量商品通過香港進出口,而深圳發展起來後,產業創新制度非常強勁,將在粵港澳地區之間,達成很好的功能互補,譬如深圳的創新產業+香港的服務業。

周振華還說,在臨港新片區、自貿試驗區等推進下,上海位於東部沿海大通道、長江經濟帶交會處,連接點可能更遠,與歐美發達城市有高度的連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