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強調《中英聯合聲明》重要性! 陸外交部:請不要多管閒事

▲▼ G7 。(圖/路透)

▲G7峰會後,各國透過歐洲理事會發布新聞稿指出,希望中國正視「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及重要性」。(圖/路透)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於26日落幕,成員國領導人發布聯合聲明,強調1984年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的確存在,且相當重要,並呼籲中國信守承諾,維持香港自治的自由。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7日稱,對於七國集團峰會領導人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畫腳的聲明,中方表示強烈不滿,並「七國集團成員不要再居心叵測、多管閒事、圖謀不軌」。

據悉,G7峰會於24日至26日在法國西南部城市比亞里茨(Biarritz)舉行,美、加、法、德、日、義、英,還有歐盟代表即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討論了國際重大議題如「亞馬遜熱帶雨林」遭受大面積火災、貿易、伊朗、利比亞,以及香港自6月爆發的街頭運動。

▲香港825荃葵青遊行。(圖/路透社)

▲香港825荃葵青遊行。(圖/路透社,下同)

然而,對於中方已無視「中英聯合聲明」中,讓香港自治50年的承諾,更對外宣稱英國無權干涉中國內政,「希望英國還是醒一醒」,以及要求美國在香港問題上「收手收聲」,歐洲理事會26日晚間發出新聞稿指出,各國領導人發布聯合聲明,其中特別針對香港議題表態「支持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所陳述的香港自治,並呼籲避免暴力。」

耿爽對此指出,發生在香港的遊行示威和暴力活動已經持續了兩個多月,香港的法治社會秩序、經濟民生和國際形象都受到了嚴重衝擊,沒有人比包括香港市民,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中國人民更關心香港的繁榮穩定,「我們自己的事情我們會處理好,請七國集團成員不要再『居心叵測、多管閒事、圖謀不軌』。」

「中方多次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無權干預」,而關於《中英聯合聲明》,耿爽再次強調,「聯合聲明的終極目的和核心內容是確定中國收回香港,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隨著香港回歸祖國,中國政府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實行管制,根據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任何國家和組織無權假借《中英聯合聲明》干涉香港事務。」

▲▼  荃葵青遊行,香港 。(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