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槍擊釀31死...川普嚴詞譴責「白人至上主義」!美媒罵:就是他帶頭的

▲▼ 美國總統川普針對連續兩起大型槍擊發表演說。(圖/路透社)

▲川普針對連續兩起大型槍擊發表演說。(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上週末在不到24小時之內,連續發生兩起重大槍擊案,共造成31人死亡。美國總統川普5日在白宮受訪時也提到,「真正發動攻擊的不是槍枝,而是精神疾病以及仇恨」。同時他也表示,國家家應該要譴責種族歧視以及「白人至上主義」(white supremacy)。

兩起槍擊分別發生在德州艾爾帕索(El Paso)的沃爾瑪超市,以及俄亥俄州代頓市(Dayton)的酒吧外,分別造成22人以及9人死亡。其中,持槍掃射沃爾瑪超市的凶嫌克魯休斯(Patrick Crusius)自稱「白人至上主義者」,社群媒體上還有反移民言論,更疑似是川普的死忠支持者。

川普日前表示白宮將會降半旗5天,哀悼這兩起悲劇中的罹難者。而在5日白宮發表簡短演說,他提到,「真正發動攻擊的不是槍枝,而是精神疾病以及仇恨」、「我們國家必須團結一致,並且發生譴責種族主義、偏見以及白人至上主義,這些險惡的意識型態必須消滅,仇恨在美國沒有容身之處,仇恨扭曲了心靈、吞噬了靈魂」。

▲▼美國德州艾爾帕索(El Paso)發生大規模槍擊案,嫌犯克魯修斯(Patrick Crusius)被控一級謀殺罪。(合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掃射沃爾瑪超市,釀成22死的槍手克魯休斯,疑似川普支持者。(合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俄亥俄州岱頓(Dayton)當地4日凌晨1點多發生槍擊案,造成9人喪命。(圖/路透)

▲闖入俄亥俄州酒吧的槍手貝茲(Connor Betts),射殺了9人,包含自己親妹妹,已當場被擊斃,暫排除有種族仇恨動機。(圖/路透)

川普表示已指示FBI將這起事件定調為「仇恨犯罪」以及「本土恐怖主義」(domestic terrorism),並且指示司法部提出立法,讓犯下這類罪行的凶嫌判處死刑。

川普也將矛頭指向精神疾病、暴力電玩網路對人民的影響,間接造成大規模的致命槍擊案,他認為美國需要改革精神疾病相關的法律,來判定有相關疾病或情緒問題的人,並且要跟社群媒體公司合作,找出潛在可能的槍手,「我們必須了解到,網路了提供一個危險的管道,讓這些不安的情緒更加激化,最後付諸行動。」

不過,川普在演說中把問題推給槍手的仇恨思想與精神疾病,聚焦在改革精神疾病相關法律,卻未提到槍枝管制的部分。

▲▼ 美國德州艾爾帕索(El Paso)沃爾瑪賣場3日遭到槍手血洗,至少20死。(圖/路透)

▲民眾到沃爾瑪超市外獻花致意。(圖/路透)

另外,多名民主黨候選人批評,川普才是種族歧視的帶頭者。參議員布克(Cory Booker)表示,「川普應該要為此負責,因為他激起了恐懼與仇恨」,家鄉在艾爾帕索的眾議員歐洛克(Beto O'Rourke)也表示,他相信川普就是白人至上主義者,並以反移民言論製造更多分裂,「他是個公開的種族歧視者」。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也呼籲,國家必須團結一致,對抗川普及其陣營激起的危險偏見文化。

《紐約時報》的一篇社論以「川普是白人至上主義者並啟發了恐怖主義」(Trump Is a White Nationalist Who Inspires Terrorism)為題,內文批評,川普的這番演說宛若為了政治目的的「讀稿機」,而且不久之後,川普就會再度用推特寫下帶有種族歧視意味的貼文,或是在集會中煽動沙文主義仇恨,「到時候大家就會知道,川普今天所說的這番話完全不夠,他自己煽動了右翼暴力,他的政府也完全沒有要打擊這種暴力的意思」。

CNN報導中也提到,FBI局長瑞伊( Christopher Wray )證實,該單位在過去9個月內已經逮捕了將近100起潛在的本土恐怖主義犯罪,而大多數涉及白人至上主義,瑞伊認為這對美國造成「持久且普遍性的威脅」。FBI的數據也顯示,在川普執政的第一年,仇恨犯罪的比例增加了17%。報導指出,「這些事件都並非空穴來風,雖然沒有人可以直接為別人的行為負責,但有很多跡象顯示,川普的言論無形間增加了仇恨的氛圍」。

「白人至上主義」(或譯「白人優越主義」)是一種種族主義的意識形態,主張白人種族裔優越於其他族裔。大眾普遍認為,白人優越主義與種族主義,特別是歧視非白人和反猶太主義有關連。

▼一個周末連續兩起大型槍擊案,白宮降半旗哀悼死者。(圖/路透)

▲▼一個周末連續兩起大型槍擊案,白宮降半旗哀悼死者。(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