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兒子跋涉2400公里…美墨邊境前被攔下 母親蹲地哭了

▲▼來自瓜地馬拉的母子,哀求墨西哥士兵放行,讓她們越過美墨邊境。(圖/CFP)

▲母親抱著孩子痛哭失聲,哀求墨西哥士兵放行,讓她們越過美墨邊境。(圖/CFP/下同)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瓜地馬拉一位母親隻身帶著6歲兒子翻山越嶺,只為了進入美國,讓兒子有機會獲得更好的未來。母子倆從家鄉跋涉2400公里,卻在距離美國邊境僅幾步之遙時,被墨西哥士兵攔下。母親蹲下來掩面哭泣,男孩則怒目瞪視全副武裝的士兵,一滴淚也沒流。

路透社攝影記者岡薩雷斯(Jose Luis Gonzalez)22日傍晚,在暮色中的墨西哥華雷斯城(Ciudad Juarez)捕捉到這戲劇性的一幕,這對母子與士兵僵持約9分鐘。與華雷斯城一水之隔,就是美國德州的艾爾帕索市(El Paso)。

岡薩雷斯憶述,「母親乞求國家衛隊(National Guard)讓她們渡河,她想要跨過邊界,替她的兒子迪亞茲(Anthony Diaz)追尋更好的未來」。身穿沙漠迷彩服、肩上背著突擊步槍的墨西哥士兵說自己只是聽命行事,拒絕女子的要求。這名士兵沒有透露自己的姓名。

▲▼來自瓜地馬拉的母子,哀求墨西哥士兵放行,讓她們越過美墨邊境。(圖/CFP)

照片在社群媒體上引起熱議,也讓墨西哥國家衛隊這支軍事化警察部隊,再遏止中南美洲非法移民中所扮演的角色更受公眾關注。國家衛隊是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今年春天成立的,目的是遏止謀殺犯罪,但確有近3分之1的隊員被派駐到美墨邊境巡邏,以回應美國總統川普的要求。

前墨西哥總統卡德隆(Felipe Calderon)也在社群媒體上轉貼了這張照片,並寫道「多麼可憐阿,墨西哥根本不該接受這件事。」羅培茲歐布拉多的發言人說,這張照片是國家衛隊維護公共安全的一項例子。他強調,這名士兵並沒有阻止母親過河,只是建議她不要這麼做,並告知她帶著孩子渡河的危險性。

岡薩雷斯說,這位母親表情,就是所有移民的縮影,「很多人會批評移民,質問為什麼他們不待在自己的國家,為什麼要到美國來…每個移民都有自己的故事。」

趁著國家衛隊士兵視線轉向另一邊時,這位母親抓住機會,迅速拉著兒子奔向河邊的灌木叢,渡過格蘭河(Rio Grande)進入美國境內,最後被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CBP)拘留。

瓜地馬拉駐美國德州德爾里奧(Del Rio)領事表示,這對母子於22日晚間8時10分越過邊境進入美國並被拘留,目前她們的情況良好,案件正在新墨西哥州的邊境巡邏隊處理中。

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按照往例,這對母子一般會被移交給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或是納入專案遣送回墨西哥,等待法院進一步審理。

▼母親趁士兵不注意,迅速拉著兒子朝美國奔去,隨後被美方拘留。(圖/CFP)

▲▼來自瓜地馬拉的母子,哀求墨西哥士兵放行,讓她們越過美墨邊境。(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