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大暑到!氣象局特別提醒:北台灣午後可能大雷雨 台北周一大淹水原因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今天是24節氣「大暑」!中央氣象局提醒,今天(23日)北台灣午後仍有大雷雨發生的可能;周三(24日)、周四(25日)午後山區及近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周五(26日)、周六(27日)午後雷陣雨範圍擴大,各地皆有降雨可能。氣象專家吳德榮說,22日的午後台北大雷雨是「高空冷心低壓」作怪。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李知航解釋,冷心低壓「有點像是午後熱對流的催化劑。」

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車安全,雨天行車,交通安全,機車(圖/記者李毓康攝)

▲今北部仍要防午後大雷雨。(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今各地大多還是多雲到晴的天氣,中南部及東半部依舊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可能,主要還是留意午後熱對流發展,特別提醒位在下風處的北台灣地區有大雷雨發生的可能;氣溫仍高,白天高溫普遍在32度以上,北部地區、中南部近山區及花東縱谷一帶氣溫可達34、35度。今也是24節氣的大暑,是一年當中最熱的時候。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定量降水預報,今幾乎全台有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未來一周大致是偏南風至西南風影響的大氣環境,天氣悶熱,降雨以午後雷陣雨為主,而午後雷陣雨影響的範圍受太平洋高壓的強度變化而有所差異。

氣象局表示,周三、周四太平洋高壓增強,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僅在清晨至上午中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山區及近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天氣炎熱,各地高溫約33至35度,大台北地區、花東縱谷氣溫有達36度左右的機率。

氣象局提醒,周五、周六太平洋高壓稍減弱,各地大多為多雲的天氣,清晨至上午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雷陣雨範圍擴大,各地皆有降雨可能;各地高溫普遍在32度以上,感受悶熱。

▼未來一周依舊是高溫炎熱天氣。(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周日(28日)、下周一(29日)太平洋高壓再稍增強,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清晨至上午中南部地區可能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山區及近山區有小範圍雷陣雨,各地氣溫仍高;下周二(30日)至下周四(8月1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繼21日雙北(五股、社子91毫米/時)的局部大雷雨;22日午後對流更強,且最劇烈的就在台北市區,自下午3時20分至4時20分,大安區有3個雨量站(大安公園、台大及公館分別測到136、113及111毫米)超過100毫米/時,中正區、信義區及松山區另有4站超過80毫米/時,都超過台北市的排水標準,故多處都有短暫積水的現象。

吳德榮分析,造成「對流強度」增強的主要原因是高層冷心低壓的移入,高空的降溫使得原本對流不穩定的大氣更不穩定,故帶來創記錄的瞬間強降雨時雨量。

李知航也在「兩分鐘報天氣」解釋,冷心低壓是高空中比較冷的低氣壓,也代表和地面溫差會很大,當它行經陸地時會加大地表和高空的溫差,讓大氣對流變得越來越容易發展、越來越不穩定,讓午後熱對流更劇烈,「有點像是午後熱對流的催化劑。」

▼台北周一多處淹水,忠孝東路也變成「游泳池」。(圖/網友提供)

▲▼        台北淹水     。(圖/網友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