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警執法彰化開第一槍!不用怕挨告 方仰寧募600萬設「訴訟基金」

▲▼方仰寧返回彰化就任彰化警局長。(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方仰寧(右)2019年3月就任彰化縣警察局局長。(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記者陳以昇/彰化報導

日前彰化縣和美警分局女警執勤攔查被撞受傷、之後又發生鐵警遭刺傷身亡,彰化縣警局長方仰寧面對第一線執法人員,時常在執法過程中,面臨刑事或民事訴訟,決定成立「警察訴訟基金專戶」,目前民間贊助金額200萬元,初期目標要募得600萬元,讓警員未來執法時無後顧之憂。

2018年8月,彰化縣和美警分局吳姓女警(23歲)在攔查違規機車時,因民眾拒檢逃逸,吳員騎機車追捕,卻不慎遭一部自小客車撞成重傷,住院養傷近一年才返回崗位,肇事駕駛被依「過失傷害致重傷害罪」判刑6個月,但至今尚未達成民事和解。

日前又發生鐵路警察李承翰,在處理民眾逃票紛爭時,遭刺傷後送醫不治身亡,警員執法服勤的安全問題再度受到社會關切;有鑑於此,今年3月接任彰化縣警察局局長的方仰寧,決定成立「警察訴訟基金專戶」。

據了解,第一線警員在執法後,遇到當事人傷亡時,事後經常面臨當事人或家屬求償進行訴訟時,即便刑事部分沒有缺失,後續道義責任的補償及訴訟費用,仍造成警員經濟上壓力,日後這筆費用將由基金專戶中做處理;但如果事後認定有缺失,屬於國家賠償法,基金專戶將不介入。

方仰寧接掌局長後,發生彰化縣警員及巡佐風紀案,2警涉嫌利用職務之便,包庇、收受理容業者賄賂,遭到記過免職及收押禁見,當務之急以整飭警察風紀問題為主,但訴訟基金初期目標仍希望能達標600萬元。

目前有1名林姓企業家捐贈100萬、彰化縣義警大隊大隊長劉明雄也募資100萬,200萬元已入注警察訴訟基金專戶;基金會將設有審查機制,未來警員因功執法遭受訴訟時,將會個案審查啟動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