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一家親基本態度 柯文哲喊話善待台灣人民

記者陳家祥/上海報導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4日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上海市長應勇在致詞時不約而同都提到兩岸一家親,但細看柯的致詞,還提到「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繼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引發外界好奇。對於該「維持既有政治基礎」,是否是指九二共識?柯文哲說,作為文明國家,簽的協約還是算,「只是表明我們是守法,大概這意思,並沒有涉及政治表態。」

柯文哲致詞時提到,兩岸的交流必須要有延續性,和政策的穩定性,尊重過去已簽訂的協議和互動的歷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繼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共同追求兩岸人民更美好的未來。

柯文哲接著表示,一向認為要「促進交流、增加善意」,秉持「互信的態度」及「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彼此「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只要是有利於增進雙方人民福祉,只要是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身為台北市長的我都會盡最大努力去做。

▲▼柯文哲雙城論壇演講。(圖/ETtoday攝影中心)

▲柯文哲雙城論壇演講。(圖/ETtoday攝影中心)

對於所謂「維持既有政治協議跟基礎」,是否是指九二共識?柯文哲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解釋,作為文明國家,簽的協約還是算,「所以我們在尊重過去互動的歷史,更重要是有簽訂合約,還是不能因為政黨輪替作變更,這才是文明國家該有的現象」;他強調,這只是表明我們是守法,大概這意思,並沒有涉及政治表態。

另外,此次致詞重提「兩岸一家親」,該論述是否為底線?此外,是否為了避免被抹紅而打安全牌?柯文哲說,「兩岸一家親」是一種態度的表示,「就是說我們還是希望…,兩邊同文同種,在沒有爭議的項目,我在出發前就講很清楚,目前整個經貿往來實在太密切。」

柯文哲表示,這次來上海要拜訪台資企業,連這棟旅館都是台資辦的,還有台商的學校,甚至還有台灣人在大陸蓋廟。柯說,想想看,有200萬台灣人在大陸生活,單單上海地區就70萬人,當然有38萬陸配在台灣,「所以這也是跟大陸表明,欸我們台灣人在大陸你好好照顧,你陸配在台灣或是到台灣旅遊的,一年幾百萬人次我們一樣會善待他們。」

「所以是說,最起碼保障雙方的福利。」柯文哲強調,兩岸一家親是一種基本態度,就是我會善待你的人民,但是也希望你善待我們台灣的人民,「台灣整體利益、人民最大福祉,還是我們思考最重要的原則。」
 

▲▼柯文哲雙城論壇開幕式會後受訪。(圖/ETtoday攝影中心)

▲柯文哲雙城論壇開幕式會後受訪。(圖/ETtoday攝影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