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至海面下5400公尺監聽、切斷海底電纜 俄失火潛艇疑為「間諜潛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一艘潛艇1日發生火災,造成船上14名研究專家罹難,儘管俄羅斯國防部在稍早的聲明中僅證實潛艇是在執行「深海研究任務」過程中出狀況,關於事發原因、船艦名稱、船上人數,以及有無倖存者都沒有多談。不過俄媒卻透露,這艘船艦就是核動力迷你潛艇Losharik號(210型核潛艇,又稱AS-12),是一艘能秘密監聽、蒐集情報的「間諜潛艇」。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Losharik號是一艘「間諜潛艇」,屬於俄羅斯深海研究總局(Main Directorate of Deep-Sea Research,GUGI)的重要財產,也是俄羅斯最神秘的核子動力潛艇,它最多能夠承載25人,船身由7個球體組成,能夠承受更大的壓力,因此比一般潛艦能潛得更深,可以下潛至海面下1萬8000英呎(5486公尺),進行監聽、監視深海活動、繪製海圖、切斷海底通訊電纜等敏感任務,正好也呼應了俄國總統普丁在聲明中所提到,「這不是一般的船。」

▲Losharik號船身由7個球體組成,能承受更大的壓力,比一般潛艦能潛得更深。(圖/翻攝Rob Lee推特)

迷你潛艇與一般潛艦的差別在於,它們通常體積比較小,如果沒有一些支援的話,無法單獨進行作業。Losharik號就是透過核動力潛艦「奧倫堡號」(Orenburg)搭載,以潛入海底的更深處。

據悉,北約早已經查覺俄國近期在北大西洋的潛艇活動增加,特別是靠近海底通訊電纜一帶。北約擔心,像是Losharik號這類迷你潛艇,能夠讓俄國有機會切斷海底電纜,或透過監聽獲取重要情報。

早在2012年,Losharik號便下潛至海面下方8202英呎(約2500公尺)處,於北極海海床探勘、蒐集資訊,最終證明羅蒙諾索夫海嶺(Lomonsov)與門得列夫(Mendeleyev)海嶺是屬於大陸棚的一部份,一舉擴大了俄國的領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