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北兩船「戰略性重組」 世界市值最高造船公司將出爐

▲▼剛下水的055型與多艘052D同框出現。(圖/翻攝自環球網)

▲大陸近年造艦速度堪稱下餃子。(圖/翻攝自環球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的中船重工、中國船舶、中國動力等集團1日發表聯合聲明,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又稱南船)與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又稱北船)正在籌畫「戰略性重組」,象徵著「兩船合併」正式進入計畫階段。據了解,有分析師指出,兩船合併後,新集團的營收有望超過人民幣5000億元(約新台幣2.28兆元),將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造船公司。

綜合陸媒報導,這項由中國重工、中國船舶、中國動力、中船科技、中船防務等8家上市公司發佈公告表示,公司1日接獲控股股東通知,「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正與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籌劃戰略性重組,有關方案尚未確定,方案亦需獲得相關主管部門批准。」

▼大陸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艦」,由中船重工旗下的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製造。(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一張名為「香爐礁碼頭的前世今生」的展板照片流出,其內容幾乎確認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將被命名為「山東艦」。(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雖然方案尚未確定,但這次的公告標明了中船集團、中船重工的合併計畫已提上日程。依照公開資料,中船集團成立於1999年,由大陸國務院國資委100%控股,位列世界500強企業中第364位,旗下擁有中國船舶、中船科技、中船防務等公司。

此外,中船集團還有上海江南長興造船有限公司、廣船國際有限公司、中船黃埔文沖船舶有限公司等,集團在香港及美國、俄羅斯、泰國等8個國家和地區設有駐外機構。

公開資料顯示,中船重工在1999年成立,由國務院國資委100%控股,位列世界500強企業中地245位,旗下擁有中國艦船研究設計院、中船重工科技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中船重工物資貿易集團有限公司等企業。

▼除了製造船舶以外,中船重工還有研製摺疊翼艦載無人機。(圖/翻攝自網易軍事)

▲▼中船重工研製的摺疊翼艦載無人機。(圖/翻攝自網易軍事)

大陸國資委秘書長彭華崗日前曾說明,由於整合重組會涉及集團所屬的上市公司,兩船合併的流程敲定後,企業會按照相關規則與要求進行公布。

除了兩船合併外,大陸國家企業此前也出現過合併的情況。2014年底,「中國南車」與「中國北車」發布重組公告,合併成「中國中車」;2015年5月,「中國電力投資集團」與「國家核電技術有限公司」發布重組公告,合併成「國家電力投資集團」。

據了解,合併的正式消息傳出前,就有分析師指出,兩船合併後,新集團的營收有望超過人民幣5000億元(約新台幣2.28兆元),將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造船公司。

▼正在建造的003號航母是由中船集團旗下的江南造船有限責任公司所製造。(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第三艘航母衛星照曝光,003型。(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