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讀後就喊:三讀通過! 中市官員議員錯愕:議長你累了嗎?

▲議會進行追加減預算二讀。(圖/記者鄧木卿攝)

▲李天生和賴佳微上前向議長張清照反應不符議事議程。(圖/記者鄧木卿攝)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21日進行追加減預算案,經政黨協商後刪減歲出8千萬元,包括BRT仲裁賠償金4560萬4千元等,過程中發生一段小插曲,部分國民黨籍議員發言要求,既然已經完成二讀,不如也逕付三讀,議長張清照在大多數議員同意下,於是逕行宣布三讀無異議通過,並敲下議事槌,現場官員和議員一陣錯愕,經民進黨籍議員提醒後,仍維持二讀,24日再進行三讀。

▲市議會進行追加減預算二讀。(圖/記者鄧木卿攝)

▲盧秀燕對於議長宣布三讀也覺得很突然。(圖/記者鄧木卿攝)

市府指出,這次追加減預算,歲入淨追加72億9千多萬元,歲出淨追加80億1千多萬元,歲入歲出差短7億1千多萬元,全數以賒借收入弭平,歲出淨追加80億1千多萬將用在老人健保補助、敬老愛心卡乘車、托育補助等,市府感謝議會同意團隊提出的各項重大建設和社福、民生預算,共同為市民謀福。

▲市議會進行追加減預算二讀。(圖/記者鄧木卿攝)

▲官員和議員們聽到議長宣布三讀通過,議論紛紛。(圖/記者鄧木卿攝)

民進黨團總召李天生指出,民進黨原本主張刪減1成預算,經政黨協商後,為避免影響市民福祉,決定退讓刪減8千萬元,包括台中快捷巴士(BRT)藍線CL03標機電系統工程仲裁賠償金4560萬4千元,其餘3439萬6千元則交由市府自行調整;不過BRT仲裁賠償費,是國民黨堅持刪除,在遭到刪減後,預期未來廠商將會提出告訴,需要市府自行面對處理。

▲市議會進行追加減預算二讀。(圖/記者鄧木卿攝)

▲張家銨對於議長突然宣布三讀通過,感到一陣錯愕。(圖/記者鄧木卿攝)

張清照宣布二讀修正條文後,順利完成二讀,原本今日議程算是結束,24日再進行三讀,但有國民黨議員蘇柏興等人認為時間還早,建議不如一併進行三讀,林汝洲也說,只要取得過半數同意即可,但有民進黨議員周永鴻、林德宇覺得與議程不符,若是今天就要進行三讀,就得變更議程,雙方吵成一團,最後,張認為同意進行三讀的議員較多,竟然未經任何宣讀等相關程序,就逕行敲槌宣布「無異議三讀通過」,現場市府官員和議員個個面面相覷。

李天生、賴佳微等人立即上前向議長反應,這不符合議事規則,因此並未完成三讀程序,於是今天議會仍只完成二讀,下星期一再進行三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