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普悠瑪翻覆案司機尤振仲被起訴 台鐵:提供必要的法律協助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宜蘭地檢署今(6)日偵結普悠瑪翻車案,起訴台鐵局機務處柳姓副處長、吳姓綜合調度所長及司機員尤振仲等3人。台鐵局表示,針對偵查結果及起訴決定予以尊重,宜蘭地檢署偵查1021普悠瑪事故之期間,台鐵局均全力配合,被起訴同仁也會提供必要的法律協助。

▲普悠瑪駕駛尤振仲,22日深夜遭宜蘭地檢向宜蘭地院聲請羈押,地院召開羈押庭審理時,疑似自責甚深堅決不需辯護律師,對被羈押也沒意見。(圖/記者游芳男翻攝)▲▼普悠瑪6432車次出軌翻覆,造成18死、190人受傷重大傷亡事件。(圖/記者游芳男攝,下同)

▲台鐵產工替司機員抱不平,質疑「怎麼只有基層司機被起訴?」(圖/記者游芳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普悠瑪翻車案至今已經7個月,宜蘭地檢署6日偵結,司機尤振仲被依過失致死起訴,台鐵局機務處副處長、台鐵局綜合調度所所長,也都分別被起訴,而歷任的台鐵前局長周永暉、范植谷、鹿潔身則不起訴處分。台鐵表示,行政院在事故發生第一時間即成立「事故行政調查小組」以及「臺鐵總體檢專案小組」,透過全面性檢討,找出問題核心,並提出因應對策,彙整了多項建議改善方案。

▲普悠瑪,台鐵,出軌,新馬站。(圖/記者柳名耕攝)

▲普悠瑪翻車意外造成18人罹難。(資料圖)

其中提升行車安全部分,台鐵局除了修訂運轉規章、檢討標準作業程序、落實員工教育訓練,也全面加強車輛的保養及維修,陸續完成18組列車主風泵特檢、ATP遠端監視接線及系統優化,並與中科院合作研發建置「動力列車自動強制限速備援系統」。

另外,台鐵在107年12月11日已成立「營運安全處」,專責辦理臺鐵行車及營運安全管理工作,在今年5月正式推動SMS(安全管理系統),系統性的做好行車安全把關工作,針對宜蘭地檢署偵結公佈的資料,台鐵局也會全面檢視,作為未來提升安全的參考。

▲▼台鐵局臨時成立臺東處理小組工作暫時告一段落。(圖/台鐵提供)

▲台鐵局臺東處理小組。(圖/台鐵提供)

事故發生後,台鐵局也立即成立關懷服務小組,展開全面性的服務及協助,並配合交通部與罹難及受傷者家屬懇談,除提高賠償金額度,也從優從速協助傷者賠償與復原,後續希望能夠跟家屬儘速達成和解,早日弭平傷痛。有關普悠瑪遠端監視系統未連線、主風泵檢修手冊內容缺漏及其他設備缺失,台鐵局也會對立約商展開求償的法律作為。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蕭農瑀表示,當時司機尤振仲是邊開車邊修車,在綜合的因素下才會導致意外,針對判決結果感覺很遺憾,對比三位前台鐵局長不起訴處份,范植谷在任期間還驗收普悠瑪,「怎麼只有基層司機被起訴?他已經很盡力了」。台鐵企工則說,一切尊重司法,未來上訴部分會協助會員與律師互動溝通,給予最大的資源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