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凱:中國把生存權和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

▲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圖/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美利堅合眾國大使館網站)

▲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圖/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美利堅合眾國大使館網站)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大陸駐美國大使崔天凱4日在美國《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發表署名文章,敘述了中共自建政以來,在民主、人權方面的努力與成果。文章強調,大陸的公民選舉權、言論和宗教信仰自由,都受到憲法保障,「倒是那些標榜民主卻挾持民意的國家,要好好審視一下自己的民主是否異化了。」

這篇文章題為《要尊重中國人權與民主的事實》,文中寫道,中共建政70年來,「堅持把生存權和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中國大陸人均預期壽命也從建政初期的35歲,成長為如今的77歲,比世界平均預期壽命72歲還要高,中國大陸還建成了世界最大規模的教育、社保、醫療和基層民主體系,尊重和保障人權也被寫入憲法。

▲▼2019兩會,2019政協,2019人大,兩會,天安門,人民大會堂,維安,兩會維安,北京。(圖/記者曾俊豪攝)

▲崔天凱強調,外界誤解中國沒有民主。(圖/記者曾俊豪攝)

在民主議題方面,文章強調,外界誤解中國沒有民主,過去幾十年來,「我們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全體人民依法管理國家各項事務、暢通表達利益要求、有效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反腐取得積極成效,權力運用得到有效制約和監督。

此外,文章也指出大陸的公民選舉權、言論自由和宗教信仰自由,這些都是受到憲法保障的,中國實行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相結合的選舉制度,「老百姓可以在傳統和新媒體各種平台上自由發表見解,當然任何違法、煽動仇恨等言行都必須被制止。」

文章舉例,中國有各類宗教信徒近2億,宗教教職人員38萬餘人,依法登記的宗教活動場所14.4萬處,「例如,西藏自治區有藏傳佛教活動場所1778處,住寺僧尼4.6萬多人。新疆自治區有清真寺2.44萬座,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擁有一座清真寺,比例超過許多穆斯林國家。」

文章結尾寫道,「保護人權永遠在路上。中國會努力做得更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