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事故求償遭拒! 日商控台鐵「未做好保養」打槍

▲▼普悠瑪列車翻覆。(圖/記者宋良義攝)

▲普悠瑪翻車是許多台灣人心中的痛。(資料圖/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台鐵一列普悠瑪去年10月發生翻覆意外,造成18人死亡,不僅暴露出主風泵存在異常問題,也驚爆普悠瑪號出廠和交車時ATP遠端監控系統竟無接線,三名前局長及司機員等30人皆受懲處。台鐵4月底發出律師函,向得標商日本住友商社究責,但對方卻是回函「該盡的責任都盡了,完全沒有責任」,台鐵下周將找律師研商,仍會扣住4.2億元保固保證金。

普悠瑪號去年10月21日出軌,交通部大動作懲處,5月28日確定解除前台鐵局長范植谷中國驗船中心董座一職,改派前航港局長謝謂君接任,預計將於6月3日舉行董事會,料將順利通過這項最新的人事安排。除了人事究責以外,台鐵持續追究悠瑪號車商的日本住友商社的責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事後調查發現,普悠瑪號通車前,得標商日本住友商事和車輛製造商日車公司委託英國勞氏IV&V(獨立第三方單位驗證及確認)失職,普悠瑪號維修手冊針對主風泵用詞不同,包括主風泵、風泵、空壓機等,IV&V卻未發現, IV&V提供的普悠瑪號驗收單上,也沒有將ATP遠端監控系統納入。

台鐵機務處長宋鴻康今天受訪時證實,日商已經回文,內容全是推卸責任,宣稱其責任都已經完成並把問題都推給台鐵保養,但日車公司當時也自己發布新聞稿承認ATP遠端監控系統並未接線,有人員疏忽。

「日商回文內容看得讓人生氣,也毫無誠意。」宋鴻康表示,下周會找鐵路局特約律師研商如何因應,擬走司法途徑提告,這次會收集更具體的資料,像是系統性的故障、設計等問題,原本4.2億元保固保證金還會繼續扣留,說不定還要跟日商請求更多賠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