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鷹9號一次釋放60顆衛星! SpaceX「星鏈」推進太空網路時代

▲▼美国一箭投放60颗卫星 马斯克组互联网“星链”。(圖/翻攝自「SpaceX」YouTube頻道) )

▲「獵鷹9號」火箭搭載60顆衛星升空,為SpaceX「星鏈」計畫踏出重要一步。(圖/翻攝自「SpaceX」YouTube頻道)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於23日發射「獵鷹9號」火箭,成功將60顆衛星送上太空。此為公司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創建的「星鏈」(Starlink)太空網路計畫,目的在為全球提供網路覆蓋服務,而這次成功進入太空的60顆衛星即為該計畫發射的第一批衛星。

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東部時間23日晚間10點30分,搭載60顆衛星、總載重18.5公噸的「獵鷹9號」火箭,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空軍基地的SLC-40發射台順利發射。1小時後,這60顆平板狀、各重227公斤的衛星被一顆顆釋放到離地球440公里的太空中;這些衛星隨後利用自身搭載的推進裝置達到地球上空550公里處的近地軌道。

▲▼美国一箭投放60颗卫星 马斯克组互联网“星链”。(圖/翻攝自「SpaceX」YouTube頻道)

▲「星鏈」是SpaceX創辦人馬斯克力圖實現的計畫,若全面成功將為該企業帶來極大利益。(圖/翻攝自「SpaceX」YouTube頻道)

馬斯克表示,這些衛星在太空的樣子會像是「把一疊紙牌分散在桌上」。他在推特上證實,衛星成功部署後已經全部上線,而這些裝置會發射出它們的太陽能陣列,作為衛星的電力來源。作為計畫重要的一步,儘管尚沒有人能肯定60顆衛星都能全面運作到底,但馬斯克和SpaceX都在推特上表示,衛星在成功發射一小時後,都已經順暢運行。

若此次任務確定全面成功,將是太空領域進程的一大步,甚至能幫助SpaceX遙遙領先同樣想要建立太空網路的亞馬遜公司( Amazon),以及軟銀集團資助的OneWeb公司等。

▲▼美国一箭投放60颗卫星 马斯克组互联网“星链”。(圖/翻攝自「SpaceX」YouTube頻道)

▲▼60顆平板狀的衛星已順利部署入太空。(圖/翻攝自「SpaceX」YouTube頻道)

▲▼美国一箭投放60颗卫星 马斯克组互联网“星链”。(圖/翻攝自「SpaceX」YouTube頻道)

SpaceX計畫2019年到2024年間,以每年發射2000顆衛星的速度,最終以1.2萬顆衛星建立「星鏈」網路,當中的1584顆將會部署在離地550公里處的近地軌道;「星鏈」搭建成功後,整個太空網路系將能夠從太空向地球提供高速網路服務。

SpaceX此前已將「星鏈」的2顆原型衛星送上太空,但此次發射衛星是為了批量生產設計,與原型衛星不同。這些衛星各搭載數個高通量天線和一個太陽能板,並以氪氣驅動的「霍爾推進器」調整在軌道上的位置,以及保持在軌道上的高度。此外,衛星也裝有導航系統,可以準確定位及追蹤軌道碎片,確保不會發生碰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