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簽署「主權網路」法案 緊急時可切斷與全球聯繫 

▲▼ 網路,社群,社群媒體。(圖/免費圖庫pixabay)

▲ 俄羅斯通過「主權網路」法案,希望可以建立「可持續、安全和充分發揮功能」的網路。(圖/免費圖庫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1日簽署一項新法案,只要遇到緊急狀況時,克里姆林宮可命令網路監管機構切斷與外界的聯繫,建立一個獨立於全球網路之外運作的國家網路,法案預計在11月生效。消息一曝光後,許多反對人士擔心,國家會藉此管建立一個「中國式的防火牆」。

根據CNN報導,雖然此項法案在很大程度上仍偏向理論性質,幾乎沒有公開任何細節,但從概念上而言,法案主要是貫徹克里姆林宮創建一個「可持續、安全和充分發揮功能」(sustainable, secure and fully functioning)網路的堅持,保護俄羅斯免受到外界干擾和限制,因此又被外界稱為「主權網路」法案(internet sovereignty)。

據悉,俄羅斯計畫建立一個管控全國通訊、網路等的電信機構Roskomnadzor和國家級的DNS系統,平時除了可以監控俄羅斯的網路存取、封鎖與俄羅斯有聯繫的特定網路外,必要時還可以切斷全國網路與全球之間的聯繫,創立一個獨立的俄羅斯網路。值得一提的是,網路上有關國家和國營企業的資訊,也將透過加密作為保護。

由於法案模糊且不透明,俄羅斯境內有許多專家、媒體擔心政府仿效中國創立國家防火牆,監控和審查網路上的資訊,因此都主張不能實施。而且據The Moscow Times報導,近期一項民調也顯示,有52%俄羅斯民眾反對此法案,但仍無法阻止俄羅斯政府強力推行此法案。

根據Business Insider引述俄羅斯新聞機構《RBK集團》報導,俄羅斯2月曾宣布,將在4月1日關閉全國網路以模擬遭全面的網路攻擊,但不清楚模擬是否有發生。

事實上,在此項法案公布之前,俄羅斯立法者曾在3月提出建議限制網路自由,允許當局監禁侮辱政府官員和傳播假新聞的人士。2017年時,俄羅斯交通部曾首次暗示要創建一個獨立網路,並預計在2020年將國內95%的網路流量遷移至此。

▼ 普丁在4月25日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un)正式會面,也是首次的「普金會」。(圖/路透社)

▲▼普金會/普丁,金正恩。(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