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能復生?耶魯大學輸送合成液體 奇蹟逆轉「死4小時大腦」

▲▼ 大腦,腦袋。(圖/免費圖庫pixabay)

▲研究人員發現,大腦細胞死亡時間比以往認知的還要久。(圖/免費圖庫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耶魯大學科學家17日在《自然》期刊發表研究報告,發現死亡數小時的豬腦經輸送含維生養分的液體後,成功恢復部分腦神經活動和大腦血液循環,該發現打破了人類對腦細胞存活時間的認知。不過研究人員強調,「這並不是活著的大腦」,因為這種情況下的大腦沒有出現「意識」或「感知」等更高層次的功能活動。

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腦科學計畫」的耶魯醫學院研究員從屠宰場收集了32隻死亡豬隻的大腦,這些豬腦在摘取當下已經失去血液與葡萄糖供應4小時以上。研究人員將含有氧氣和藥物的合成血液輸入大腦,藉以放緩或逆轉細胞死亡,並在實驗6小時後發現,合成血液讓腦細胞維持重要的結構系為特徵,部分甚至出現新陳代謝的作用,所消耗的氧氣和正常大腦一樣。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死亡豬隻的大腦血管成功恢復血液輸送功能,對血管擴張劑也產生反應,細胞中被電流刺激的部分神經元甚至出現具活力的反應。研究主導者、耶魯醫學院神經科學教授賽斯坦(Nenad Sestan)表示,「腦細胞死亡所需要的時間,比我們之前認為的還要久」,這項實驗向人們展示了細胞死亡是一個漸進的過程,而且能夠被延緩甚至逆轉。

▲▼神經,神經元。(圖/示意圖/pixabay)

▲研究團隊逆轉了豬隻大腦部分功能的死亡。(圖/示意圖/pixabay)

賽斯坦強調,雖然豬隻大腦恢復了部分功能,但研究中並沒有發現「更高層次的大腦活動」,例如使意識與知覺協調一致的電流訊號就不曾顯示出來;以醫學標準而言,「這並不是活著的大腦」,也不清楚能否恢復正常功能。

這項研究的結果將能夠幫助心臟病、中風患者,對阿茲海默症病患的治療研究也有幫助。研究團隊打算繼續利用這套維生系統保持這批豬隻大腦的活動,看是否能在一段時間後找到「死腦復甦」的重要關鍵。

這類醫學問題經常衍伸到更深更廣的層面,杜克大學哲學教授法拉哈妮(Nita Farahany)指出,這項研究帶出的哲學和道德問題是,對動物和人而言何謂「活著」?她表示,過去對於生和死有一條明確的界線,這項研究卻開闢了灰色地帶,實驗裡的豬「不算活著,也沒有死透」,「現在我們該如何思考這種『活死狀態』的中間地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