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賴相爭初選延後 吳澧培斥:若延了又輸要宣布戒嚴嗎?

▲蔡英文、賴清德。(合成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賴清德。(合成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針對2020總統大選,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之爭,民進黨中執會10日開會,各派系達成共識,最終敲定延後初選時程至5月22日立委初選作業完成後進行。獨派大老吳澧培痛批此舉完全沒有正當性,他質疑,若最後延了又延民進黨還是輸,要確保蔡英文當總統,「難道要宣布戒嚴嗎?」

面對蔡賴之爭,民進黨中執會日前就盛傳,有人建議將初選的時程往後延。對此,賴清德在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時,首度回應此議題,強調中執會做出終止初選或延後初選,勢必造成重大傷害,如果民進黨要贏得支持,中執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希望中執會響應社會期待,讓初選制度穩定走下去。

民進黨10日中執會中通過初選延後,賴清德雖然不滿,但還是強調會選到底。吳澧培受訪時批評,雖然中執會有權力這樣做,但卻完全沒有正當性,針對延後理由,他聽到兩個版本,一個是當初以為只有蔡英文參選,所以時程定的很緊,如今有了蔡賴相爭,才得將時間延後,他痛斥此舉完全不合理,「難道一開始問過所有黨員知道只有一人要選?完全是藉口。」

吳澧培指出,第二個理由就是要繼續協調,但蔡賴兩人都不讓,誰都不可能當對方副手,所以繼續協調的理由也說不通。他分析,唯一可能的理由就是因為蔡英文民調比較低,要看能否藉著時間延後扳回來,他痛斥,中執會認為這樣是支持蔡總統,但事實上完全害了她,「這樣不公不正,你覺得會增加民調嗎?」

吳澧培說,如果是蔡英文自己要這樣做,那就更不合理了,為了得到好處去延長時間更不對,「唯一的理由是買時間,這讓人非常沒辦法接受,如果又輸了怎麼辦?再延?又輸了要徵召嗎?徵召可以代表民進黨,但如果最後大選選輸了怎麼辦?要確保當總統是不是要宣布戒嚴?」

吳澧培表示,唯一可以確保一定當總統的就是宣布戒嚴,但這樣人民會接受嗎?他感嘆,他相信蔡英文不會宣布戒嚴,但到頭來初選協調延後根本沒有用,歷史又會如何定義這一筆。

▼吳澧培。(圖/記者李毓康攝)

▼吳澧培。(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