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要加密!劉增應:兩進兩出變「四進四出」

記者蔡儀潔、劉亭/台北—連江連線報導

2019年「連江論壇」暨海峽兩岸(連江)融合發展交流會在21日上午在福建連江縣啟動。連江縣長劉增應在會上表示,對於兩岸通水通電「樂觀其成」,並提出四點建議,即小三通要加密;從「兩進兩出」變「四進四出」,且會隨者需求上漲而增加;馬祖成為兩岸旅遊節點;連江縣府合作推動一日生活圈。

▲▼2019年連江論壇於連江縣人民會堂舉行,連江縣長劉增應出席簽約儀式後受訪。(圖/記者劉亭攝)

▲連江縣長劉增應出席簽約儀式後受訪。(圖/記者劉亭攝)

劉增應在會上發言稱,「習總書記講到,兩岸要應通盡通」,金門馬祖可以率先實施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只要能夠造福人民,促進兩岸交流,互利共養這樣子的一個目標政策方向,「我們都支持,樂觀其成」,在這個時機點上,更應該立足當前,展望未來,務實積極的希望能夠跨出一大步,更加速兩岸的交流往來,對於連江馬祖的發展與融合,「我覺得要建立在人通心就通的方向,大家一定要常往常來,愈走愈親。」

劉增應提出四點建議稱,希望更能加速小三通的便利性、競爭力,為兩岸的交流往來提供更便捷的渠道,從現在的兩進兩出變成「四進四出」,同時成立一個緊急窗口,隨時符合遊客鄉親的需求,隨時可以加班(船)。

劉增應說,積極推動馬祖成為兩岸旅遊的節點,像今年積極推動了「媽祖朝聖之旅」,帶領台灣鄉親遊客,透過台中、平潭,再由黃岐、馬祖的小三通到馬祖旅遊,再由馬祖的小三通經由黃岐,到媽祖的故鄉(福建莆田)、平潭,再回到台灣,這樣五天四夜的朝聖之旅,更能把台灣的鄉親、媽祖的信徒連接再一起。

▼ 簽約儀式順利完成。(圖/記者劉亭攝)

▲▼ 連江論壇。(圖/記者劉亭攝)

劉增應在台上介紹了馬祖的風格人情,並宣佈跟連江縣政府積極推動「一日生活圈」,規劃兩岸鄉親參加馬祖豐富的活動、節慶,包括北竿超級馬拉松,東引體育競技活動,媽祖昇天地等,讓兩岸鄉親藉由馬祖的節點互相交流,促進雙方的感情。

劉增應接著說,除了交通旅遊人員往來,我也覺得我們黃岐跟馬祖的貨運航線往來要擴大、做強;希望大陸連江縣政府可以加強黃岐的貨運碼頭軟硬體設施,可以停靠大型的貨輪2000噸以上,也可以輔導相關公司多元化的發展,促進馬祖—黃岐的貨運、經貿合作交流。

劉增應表示,「我想這對兩岸的交流經濟合作發展,非常重要,我們馬祖各部會非常重視,今年的議會,我們已經排定日程,在參加(海江)論壇的時候,會來參觀考察黃岐的貨運馬頭,我們也希望給予支持。」

劉增應說,最後,對於兩岸一家親連馬處的融合是感到相當認同,但政策的推動必須務實、符合雙方追求,符合可能性、可行性,及即時性;馬祖現在由於觀光的蓬勃發展,帶動各行各業欣欣向榮,各項基礎建設也積極推動,像南竿北竿兩大島正計畫興建跨海大橋投資30億人民幣,大陸連江縣政府規劃了黃岐到北竿的大橋15公里,「我覺得這還需要兩方政府積極溝通一起推動。」

劉增應表示,希望自身連江縣政府可以先推動黃岐半島到(東骨膠)兩公里的陸橋,那將是最靠近台灣的觀光熱門景點,也為未來的通橋做好準備,「我想透過旅遊交通經貿的交流,一定會讓兩岸的同胞愈走愈親,一定要常來常往,這樣更有助於雙方的互助共榮,創造雙贏的合作關係。」

▲▼劉增應,連江論壇。(圖/記者劉亭攝)

▲劉增應在連江論壇發表講話。(圖/記者劉亭攝)

最受關注的「經貿合作簽約儀式」21日完成,敲定連馬經貿合作項目。連江縣長劉增應與大陸連江縣長鄭立敏出席了論壇,雙方共同發布連馬經貿合作政策。

連江縣長劉增應2月中赴大陸參加「榕馬會談」時便已與大陸連江縣長鄭立敏會面,當時雙方就在研議推動召開首屆「連江論壇」,劉增應還對「新四通」發表看法,「現階段務實、積極的做法是落實經貿、交通的交流。」接著,鄭立敏3月初也拜訪馬祖,與劉增應會談,雙方再次就「連江論壇」的開展進行討論。

「連江論壇」今年首次舉辦,以「兩岸一家親,連馬促融合」為主題,20日下午舉辦圓桌學術會議,包含台灣大學經濟學博士邱毅、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劉國深等兩岸專家學者都參與會議,探討馬祖在兩岸交流扮演的角色,以及連馬將如何共利融合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