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提打造兩岸共同市場 蕭萬長下周赴海南博鰲「有看頭」

▲蕭習會登場             。(圖/記者周怡德攝)

▲蕭萬長去年赴海南博鰲論壇時,與習近平有短暫寒暄,而今年預計與李克強「坐下來談」。(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博鰲亞洲論壇 2019 年年會,將於3月26至29日在海南舉行。台灣方將由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前副總統蕭萬長率約30名工商界人士組成的「台灣代表團與會」,預計27日下午會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大陸國家總書記習近平於年初提出「打造兩岸共同市場、應通盡通」下,此次會晤有實質上的意義。

在今年初的《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習近平提出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並為台灣同胞、企業提供同等待遇,「有更多的獲得感」,以及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等「新四通」。在此之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亦於日前剛閉幕的全國兩會,提出要抓緊落實「惠台31條措施」,指出會有「新的舉措」。

▲博鰲亞洲論壇會址。(圖/翻攝自博鰲亞洲論壇官網)

▲博鰲亞洲論壇會址。(圖/翻攝自博鰲亞洲論壇官網)

為此,由於每年博鰲論壇上,陸方最高與會代表均會與台灣代表會面,期間將舉辦兩岸企業家圓桌會議、國台辦宴請等,成為開年首個兩岸經貿高層級交流平台,受到外界關注。

知情人士表示,蕭萬長今年將率約30為企業代表,包括與習近平有交情的冠捷科技集團總裁宣建生、永豐銀董事長陳嘉賢和台泥、台積電等企業代表,26日抵達後,預計27日會見李克強,將討論如何建立「兩岸共同市場」,目前雙方已多次接洽以利最後確認,接著台灣代表團28日出席兩岸企業家圓桌會議,29日離開。

值得注意的是,在陸方推進對台工作,以及應對中美貿易的的關鍵年下,本次台灣代表團前往有不少議題受到關注,包括兩岸共同市場的打造、「惠台31條」後陸方是否將有新的措,以及新版《外商投資法》通過後,對台資參照的施行細則、後續法規和政策行文件發布的進度、內容等,均可能成為論壇期間於兩岸領域的討論方向。同時,除與李克強會晤表達意見外,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副主任裴金佳預計也將赴海南出席博鰲論壇,和台灣代表團的互動亦成為焦點。

▲▼2014年蕭萬長和李克強曾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握手合照。(圖/中新社)。

▲2014年蕭萬長和李克強曾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握手合照。(圖/中新社)

蕭萬長成立的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經過正常程序申請,成為博鰲論壇會員後,於2003年開始,由蕭萬長屢次率團赴陸進行經貿對話,曾與時任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等會面,並在2013年、2015年兩次會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8年,習近平則以「會見台灣代表團」的方式與蕭互動,雙方並未「坐下來談」。


博鰲亞洲論壇是總部位在海南博鰲的常設性國際組織,由25個亞洲國家和澳洲發起,2001年2月27日召開大會後宣布成立,每年以研討會、專題研究等方式,邀請中外專家學者出謀獻策,推進區域經貿合作。

今年與會的中外重要來賓,包括菲律賓眾議院院長、泰國央行行長、義大利經濟與財政部部長、寮國工商會主席等,以及陸方工信部長苗圩、財政部長劉昆、人行行長易綱、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等。陸方最高層級與會代表方面,通常會在最後一刻才正式對外公布,但適逢中美經貿磋商關鍵期,傳出習近平再次出席機率大減,將由李克強代打,而隨蕭萬長可能安排會見李克強行程曝光,加深該訊息的可信度。

►►獨/蕭萬長26日赴海南博鰲 可望見李克強談「兩岸共同市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