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天使」瀕危江豚3天現2屍 愛追漁船恐活活被撞死

▲印太江豚,微笑天使。(圖/翻攝自浙江晚報)

▲印太江豚驚傳3天內死亡2頭。(圖/翻攝自浙江晚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有著「微笑天使」美稱的江豚,近年來面臨棲息地水環境污染、缺乏食物等威脅,數量逐漸減少。令人遺憾的是,本月10日至12日間,深圳大鵬新區桔釣沙海域,連續發現2頭江豚屍體。據悉,類似的江豚死亡事件在2017年與2018年的3月份也曾發生,研究人員目前正著手調查江豚的死因。

綜合陸媒報導,一名航海職業帆船教練10日在大鵬南澳桔釣沙的海面上,發現了一條江豚浮屍後,隨即將牠撈到附近沙灘掩埋。廣東海洋大學深圳研究院11日接到相關部門通知,立即趕往現場把江豚挖出帶回實驗室。

▲印太江豚,微笑天使。(圖/翻攝自浙江晚報)

▲死亡的江豚長約150公分。(圖/翻攝自浙江晚報)

經初步鑑定,死亡的是一頭成年雌性印太江豚,常見於大鵬、珠江口等廣東沿海地區;該江豚長約150公分,死亡時間約1至2天內,全身灰黑色,表面皮膚較光滑且有彈性。江豚除了尾鰭有輕微擦傷外,其他部位無明顯外傷。

由於該頭江豚屍體保存完好,具有較高的科研價值,專家計畫對其進行解剖,進一步查明死亡原因。

繼深圳桔釣沙海域發現江豚屍體後,廣東海洋大學深圳研究院12日又接到漁民反映稱,「傍晚打漁回來時,看到了一頭翻身漂在水面的江豚」;相關研究人員趕往現場發現,該頭江豚已經死亡。

經現場初步觀察,第2頭死亡江豚同為類屬印太江豚,體長155公分、體寬62公分、重約39.15公斤,死亡時間超過48小時。研究人員發現,該頭江豚尾鰭缺失一半,尚不能明確死亡原因。

據悉,大鵬海域或岸邊每年3月份都會發現江豚的屍體,2017年3月大亞灣海域曾在3天內發現三頭江豚屍體;2018年3月,也曾相繼在東西湧、鹿嘴等海域發現3頭江豚屍體。

▲長江江豚。(圖/CFP)

▲長江江豚有著「微笑天使」的美稱。(圖/CFP)

廣東海洋大學深圳研究院相關專家透露,「江豚是洄游性水生動物,喜歡生活在近岸淺海海域,每年12月到隔年5月是江豚的繁殖高峰期;尤其是立春之後,珠江口流域天氣回暖,在風力和水流共同影響下,江豚從其他水域漂流而來。」

該名專家也說,繁殖期的小江豚的生存能力很低,在跟母親出去覓食如果走散了,很可能因為缺乏捕食能力導致餓死或者不適應環境而死亡,「江豚生性活潑,喜歡追逐船隻游弋,很容易被船隻撞傷或螺旋槳打傷,導致死亡。」

作為大陸國家重點保護動物,江豚現存的數量並不多,目前認定至少有三個物種,分別是印太江豚、長江江豚和東亞江豚。大陸全國政協委員潘碧靈3日在兩會首場委員通道上曾表示,長江流域的生態環境,特別是水質已經有了明顯的改善,被譽為 「水中大熊貓」的長江江豚目前有1000頭,洞庭湖中的江豚最少的時候只有72頭,現在恢復到了110頭。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