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PM2.5儀器更新進度龜速!環團要求2個月內全部完成

▲▼  台北地區霧霾空拍,新店市區,碧潭,霧霾,空汙,能見度不高。 (圖/記者湯興漢攝)

▲ 台北地區霧霾空拍,新店、碧潭空汙嚴重,能見度不高。 (示意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11日)舉行「假數據真空汙,PM2.5數據照妖鏡」記者會,怒轟環保署承諾去年底前全面更新自動監測設備卻跳票,目前進度僅6.6%,只更新5台儀器,立委王育敏要求,2個月內全數更新完畢。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去年實際上只更新5台PM2.5儀器,包括林園、橋頭、古亭、新營及崙背空品測站,且舊機數值被低估,也再沿用2017年迴歸式,新機數值比同區域其他測站都是增的多、減的少,因此2019年空品監測最黑暗的一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光芃說,今年3月2日古亭PM2.5破百淪陷,雲林(斗六)以北只有古亭站換新儀器,只有這站能夠看PM2.5即時值,數字不會做迴歸換算,比較接近真實值,其他舊儀器都低估,只能參考,而過去76個自動測站PM2.5數值都是手動推估,政府自己已不相信,人民還能相信台灣版AQI(空氣品質指數)?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說,環署2005年買的儀器一直用到今天,2012年說有經費要買大量儀器,但到去年底只有5個測站更新,現在的儀器仍無法提供即時值,一直顯示延遲數據,這樣危害民眾健康、影響知的權利,監察院應該要調查。

立委王育敏表示,環署去年承諾PM2.5儀器更新,民眾有知道更新的設備提供更真的數據,新數據測出都比較高,會不會政府害怕更新,空氣品質數據可能會比現在更難看,這可能是遲遲不上線的原因,要求2個月內PM2.5儀器全數更新完畢。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舉行「假數據真空汙,PM2.5數據照妖鏡」記者會。(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舉行「PM2.5數據照妖鏡」記者會。(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立委徐永明質疑,人民到底要用什麼當作是否可以出門慢跑的依據?難道大家都要目測?這樣政府存在還重要嗎?過去覺得古亭站空汙不會嚴重,卻在今年看到紫爆,顯然新儀器揭發真相。徐永明強調,儀器更新不難,政府心態換才是重要,政府不缺經費卻缺決心。

環署回應,全國目前設有77個自動空氣品質監測站,在長期的努力下,近5年數據完整率超過95%,已達國際水準,儀器自動連續運轉缺值不可免,環署分析PM2.5數據完整率,2017、2018年更都在97%以上,無效數據並無近2年大增。

環署說明,由於PM2.5自動儀器不是標準方法,各種儀器廠牌使用原理不同,容易出現系統性誤差,因此需要以標準方法進行校正,用來趨近標準方法,因此,環署參考美國環署作法建立自動監測與標準方法二者線性關係,用於發布AQI,過程與結果都公開透明,絕無造假美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