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消費增速回落1.2% 陸商務部採「三大策略」促經濟

▲▼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商務部部長鐘山等回答記者提問。(圖/新華社)

▲商務部部長鐘山回答記者提問。(圖/新華社)

記者丘秝榕、曾俊豪/台北-北京聯合報導

大陸商務部部長鐘山9日針對「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針對2018年消費增速回落1.2%的現象,他表示,商務部將採取「提升城市消費,促進消費升級」、「擴大鄉村消費」以及「發展服務消費,優化服務供給」三大策略,來促進民生消費。

根據了解,2018年大陸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38.1兆元人民幣,增長了9%,但增速回落1.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量達到3.2兆元人民幣,相當於1998年全年的社零總額,服務消費佔比49.5%,農村消費增速高出城市消費1.3%;其中,個性化、多元化、訂製化消費已經成為新的趨勢。

鐘山表示,關於促進消費的問題,商務部將採取「三大策略」。首先是「提升城市消費,促進消費升級」,將打造一批徒步區,把行人徒步區打造成高質量消費發展的平台,並鼓勵便利商店品牌化、連鎖化發展,讓消費者更方便。

▲▼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商務部部長鐘山等回答記者提問。(圖/新華社)

▲商務部部長鐘山(中)。(圖/新華社)

第二則是要擴大鄉村消費,鐘山指出,將過農產品進城,提高農民收入,增強消費能力,採用「農產品進城、工業品下鄉」的策略,通過電子商務進農村,連接城鄉市場,暢通流通渠道。

最後,將以發展服務消費,優化服務供給為目標。鐘山說,「現在,文化、旅遊、體育等已經成為消費熱點,還有一些其他的訂製消費、網路消費也都是消費的新增長點」,「過去一年,我們幫助農村10多萬勞動力進城就業,這樣既增加了農民的收入,又減輕了城市家庭的負擔。下一步,我們還要繼續把這項工作做好,更好地滿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另外,有關長照政策部分,鐘山表示,「養老服務是個明顯的短板(短處)」,「我國人口老齡化在加快,據有關方面統計,現在我們每年大概要增加800多萬老齡人口,為這些老齡人口提供養老服務,是有很大挑戰的」,這種現象明顯是供給和需求不匹配的問題,因此商務部推行「百城萬村」行動,對農村進行家政人員培訓,增加勞動力資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