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勞資協商中途密室會談 機師工會:勞資不對等「直播很危險」

▲▼華航機師罷工,勞資第三次座談會議,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圖/記者林敬旻攝)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資料照。(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華航機師罷工終於落幕,昨(14)日第四次協商中一度休息5小時,勞資雙方轉戰密室會談,遭質疑協商直播玩半套。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今(15)日表示,比起公開場合直播,這樣算是比較有效率的溝通方式,並且強調,機師工會並未主動要求直播,也提醒未來要做勞資協商的團體「直播是個危險的事情」,因為勞方資源與資方並不對等,直播的當下工會方會顯得弱勢,很吃虧。

華航機師經歷160小時罷工,終於在情人節夜晚與資方達成共識,宣布結束罷工。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15日受訪表示,檢定證發放速度很快,到目前工會手邊剩下約150張,估計12點之前可以發完,現在後續班表已經開始運作,接下來一兩天航班運作就會恢復正常狀態,請外界放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航機師罷工第四次勞資協商,交通部外超過百名機師感謝機師工會成員。(圖/記者林敬旻攝)

▲華航機師罷工第四次勞資協商,交通部外超過百名機師感謝機師工會成員。(圖/記者林敬旻攝)

華航機師罷工從第三次勞資協商開始對外開放直播,14日第四次協商在討論第三項訴求卡關,下午雙方宣布休息就轉戰密室會談,雙方人馬各自在小房間討論,時間長達5個多小時,最後再公布會談結果。媒體詢問那段期間的事情,李信燕表示,除了休息,也有各自小組協商代表討論時間,也有重要協商代表資方、勞方、部會主管討論時間,她說,比起在公開場合直播,這樣比較有效率溝通方式。

李信燕也聲明,機師工會沒有主動說要直播,但既然直播,我還是要告訴其他要做勞資協商團體,直播是個危險的事情。一來是資源上勞方比較貧乏,與資方處於不對等狀態,二來工會幹部平常是飛行員,也不習慣做言論陳述表達,直播會場當下看起來工會方比較弱勢,很吃虧,這也是她很良心的建議。

▲▼華航第三次勞資協商全景。(圖/記者徐文彬攝)

▲華航第三次勞資協商起開放全程直播。(圖/記者徐文彬攝)

外界評估工會提出五項訴求有三項結果較不理想,李信燕則認為,會談間已經讓公司充分了解勞工心聲,公司也有反應期間困難,並且希望工會給予時間讓公司改善。她說,資方釋出相當善意,工會也建立橋樑,各自退一步,不要卡在糾結的地方,而在這樣的前提下,預期勞資雙方關係會越來越理想。

機師工會已承諾三年不罷工,若是有變數是否有相關配套?李信燕表示,還是會經過勞資會議反應,若無法達成,應該像桃園勞動局提出調解,若失敗再繼續仲裁。此外,訴求中也提及希望公司展現誠意,對相關會員幹部都不要進行後續刑事、民事訴訟和不利對待,華航也釋出善意在媒體面前告知為合法罷工行動,也在此承諾之下,勞工團體賣出很大一步。

▲▼華航機師罷工,勞資第四次座談會議後記者會,簽署協議後罷工正式結束,勞資雙方握手言和,華航董事長何煖軒,總經理謝世謙,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圖/記者季相儒攝)

▲華航勞資第四次座談會議後,簽署協議後罷工正式結束,勞資雙方握手言和。(圖/記者季相儒攝)

李信燕本身為女性又非華航機師一直受到關注,李信燕說,不會因為女性身分有壓力,主要是其他幹部與會員在華航,而她是長榮機師,會有人質疑不會受到不利待遇,但這是錯的,因為她身為理事長,應該要進最大努力保護會員,她曾經和幹部討論,帶會員出來打仗,一定要安全帶回去;另外也感謝會員對她的與幹部的支持鼓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