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數位閱讀學生玩到high 大人衝金庸茶館看墨寶玄機

2019台北書展-數位主題館(圖/書展基金會提供)

▲今年在「開學趣書展」體驗活動中,2月13日首批安排新莊思賢國小師生體驗數位主題館,在接觸了創新閱讀的超酷玩法後,學生們High到不行。(圖/書展基金會提供)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台北國際書展第二天,參觀人潮明顯變多,雖然適逢開學第一週,但今年針對大學以下學子再推出「開學趣書展」活動,吸引超過200個團體、8千多名師生踴躍報名,因此展場內隨處可見國高中、小學生穿著制服開心逛展,尤其以數位主題館最受他們歡迎。另一人氣焦點金庸茶館則是吸引不少大朋友前往。

今年書展主打10大主題館,在開放一般民眾入場後,各館人氣夯,不只是德國主題國館擠滿人潮,包浩斯劇場吸引大小朋友互動試穿拍照,數位主題館更是讓學生們玩到High,搶著體驗數位科技結合傳統書本的創新閱讀,像是動手使用電子書閱讀器、互動立體書搭配App觀賞浮空投影,彷彿親眼見到雪花飄落,以及機器人Ayuda陪讀書推薦書單,都讓他們感到好奇且新鮮,有學生就說「沒想到可以這樣看書」。

另外在幻境漫遊_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展區結合科技、漫畫、在地文化3大元素,透過AR、VR技術呈現台灣機車瀑布、廟會、歷史老建築以及虛擬書櫃,將漫畫二次元立體化,時下最夯方式帶來新動漫體驗,是吸引學生陸續前往參觀的另一主題熱點。

2019台北書展-金庸茶館(圖/記者洪菱鞠攝)

▲10大主題館之一「金庸茶館」。(圖/記者洪菱鞠攝)

至於年齡層較成熟的族群,則是聚焦在金庸茶館。展出內容主要為金庸的親筆手稿與墨寶、《射鵰三部曲》與《天龍八部》等多部小說各種版本,另特別精選40幀書中的回目圖放大展出;此外,由作品衍生創作的飲食、漫畫、戲劇、交響樂、相聲、有聲書、遊戲電玩,跨域整合在館內展現。

其中,一幅金庸致贈遠流出版公司董事長王榮文做紀念的墨寶,上頭寫著「防意如城 守口如瓶」等字句,而進一步追朔該墨寶來源,據悉他1997年2月22日第5次訪台時,適逢鄧小平過世,當時屢被追問對時局的看法,但他不好直言批評,後來見到朱熹晦翁寫的字有所感,於是提筆寫下這段文字,並聲稱摘自《默耕錄》,然而沒有人找到所謂《默耕錄》出處,因此被認為其中隱藏玄機。

2019台北書展-金庸茶館(圖/記者洪菱鞠攝)

▲現場展出的放大版回目圖,讓讀者猜猜看出自哪部作品。(圖/記者洪菱鞠攝)

2019台北書展-金庸茶館(圖/記者洪菱鞠攝)

▲針對遠流編輯所提《神雕俠侶》第27回內容的疑問點,金庸增補了3張半的稿紙。(圖/記者洪菱鞠攝)

2019台北書展-金庸茶館(圖/記者洪菱鞠攝)

▲金庸致贈遠流出版公司董事長王榮文的紀念墨寶。(圖/記者洪菱鞠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