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開墓中古鼎…盜墓賊驚見「千年雞湯」!一接觸空氣秒發黑

▲盜墓者挖到「千年雞湯鼎」。(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盜墓者挖到古鼎,打開後還發現「千年雞湯」,就像是剛煮好的一樣。(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山西省聞喜縣日前破獲一起盜墓案,追回春秋時代晚期的4口鎛鐘和一個雞湯鼎;離奇的是,盜墓者面對記者詢問侃侃而談,表示當天挖到那口千年銅鼎後曾掀開查看內容物,發現裏頭還裝有雞湯,就像是剛做好的一樣,還能清楚看見雞骨頭,但雞湯一碰觸到空氣才短短幾秒,立刻變質發黑,還飄散出陣陣惡臭。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當時盜墓者在聞喜縣一處田園中發現規模龐大的古墓,並從中挖出4口鎛鐘及1口鼎,隨後交由田姓嫌犯修復鎛鐘;田嫌供稱,鎛鐘剛出土時慘不忍睹,幾乎是爛成「一塊一塊的」,就連鐘上的漆也都剝落,他足足花了7、8個月才將4口鎛鐘全數修復完成。

田嫌表示,由於他經營古玩店一段時間,結識了邱姓嫌犯,便委由他尋找買家,約一個月後順利與收藏家牽線賣出3口鎛鐘,雙方以780萬元成交。除了歷史悠久的鎛鐘外,參與盜墓的其中一名李姓嫌犯還表示,當天還在墓中發現一口鼎,眾人好奇打開一看,赫見一整鍋的「千年雞湯」完好在內,就像是剛煮好的一樣,清澈透明的湯汁中甚至還能清楚看見雞骨頭,但神奇的是,這鍋雞湯完好的樣子僅維持了短短幾秒,接觸到空氣後立即迅速腐敗、發黑,還散發出陣陣臭味。

山西警方表示,自2018年1月至9月,山西一共破獲了400起文物犯罪案件,追回的文物多達4734組、5789件,超過過去5年的總和。

據悉,鎛鐘始見於殷末、盛行於東周,是古代的一種青銅製的大型打擊樂器。據史籍記載,鎛鐘是一種身分地位的象徵,古代貴族在宴飧或是祭祀時,會將鎛鐘同編鐘、編磬相和,以槌叩之而鳴;而鼎則是古代的一種煮食器具,早在新石器時代古人就開始使用陶鼎,隨後經過夏商兩代發展,青銅鼎的使用在周代達到鼎盛,除了被作為食器外,鼎亦被當作盛裝食物配料的器皿、祭祀用的禮器,甚至還被當作刑具使用。

▼商周、春秋時期盛行的樂器「鎛鐘」。(圖/翻攝國立歷史博物館官網)

▲▼鎛鐘,殷商、春秋時期的樂器。(圖/翻攝國立歷史博物館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