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今年力推金馬「新四通」 加大台青「同等待遇」給予力度

▲三通10年廈門兩碼頭運量大增長 台商:水果銷陸成長20倍。(圖/記者蔡紹堅攝)

▲《告台灣同胞書》40年前刊登在《人民日報》。(圖/記者蔡紹堅攝,下同。)

記者蔡紹堅/福州報導

福建省兩會近日在福州登場,福建省長唐登杰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福建今年將以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發言為指引,推動與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橋,促進閩台經濟社會的融合發展。

唐登杰指出,福建省2019年將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福建新區等平台作用,持續推進66條實施意見的落深、落細、落實,繼續推出深化閩台融合發展的具體措施,加大力度為台灣同胞,特別是台灣青年來閩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同等待遇。

唐登杰還提到,福建會著力改革開放,激發高質量發展新活力,發揮對台特色,在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以及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上先行先試,推動與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橋。

唐登杰也強調,要支持平潭開放開發,深化「一島兩標」,加快建設國際旅遊島,用好兩岸企業家峰會及海交會等各類經貿活動載體,促進閩台產業深度融合,「辦好海峽論壇,持續深化文化、教育、衛生、科技等各領域的交流。」

▼平潭「跨海公鐵兩用大橋」已完成主體架構。

▲平潭海峽公鐵大橋。(圖/記者蔡紹堅攝)

廈門台協會長吳家瑩近日以嘉賓身分參加了福建省政協會議,並分享了對於「新四通」的看法,他指出,金門廈門只有幾海浬的距離,是兩岸往來的橋頭堡,「小三通這幾年來,為兩岸人民帶來了許多方便及經濟上的發展,若能達成通橋,將對廣大台胞台商的切身利益帶來更多助益。」

作為台協會長,吳家瑩也強調,他將以實際行動,號召台商出錢出力,促進兩岸先行通橋,「廈門跟金門如何來推動兩門經濟圈,讓金門成為一個功能更全面的轉運站,這一定是兩岸未來交流的一大重點。」

▼廈門台協會長吳家瑩。

▲廈門台協會長吳家瑩。(圖/廈門台協)

吳家瑩日前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就曾表示,他非常認同習近平提出的「新四通」概念,金門去年已通水,若能與廈門達成『新四通』,將帶動金門發展,融合金廈優勢,未來甚至有望進化成一個自貿區,「不只是通橋,許多合作都可以透過這兩門首先試行,就像當年的小三通一樣。」

吳家瑩也對「新四通」能帶來的後續效應相當看好,他說,大陸現在全力發展「一帶一路」,這是一塊很大的市場,四通後帶動的進一步開放,也能協助台商、台灣的產品也走入沿線國家,「一帶一路周邊的國家人口數超過27億,若台商、台灣的商品也能走進去,那是一個很大的商機,而且這條路線能縮短很大的運輸時間及成本,更能大大提升台灣商品的競爭力。」

▼台灣釋迦在廈門超市很受歡迎。

▲台灣水果在大陸(廈門)高檔超市ole,蓮霧,釋迦。(圖/記者蔡紹堅攝)

▼台灣許多水果都是經高金航線從廈門進入大陸市場。

▲三通10年廈門兩碼頭運量大增長 台商:水果銷陸成長20倍。(圖/記者蔡紹堅攝)

▼兩馬(馬祖、福州馬尾)小三通開通近20年,為馬祖人提供很大便利。

▲福州馬尾客運,小三通,兩馬航線。(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