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8成火鍋「湯底用粉泡」 一招分辨天然、非天然

▲肉多多火鍋也要開火鍋超市 活跳跳波士頓龍蝦開幕價588元。超越水產。(圖/記者黃士原攝)

▲你知道你吃的火鍋湯底是天然還是粉泡的嗎?(示意圖/記者黃士原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不少人吃火鍋時喜歡喝湯,還喜歡拿來煮粥,不過有業者爆料,台灣火鍋店家有8成左右都用粉泡湯底,民眾還是不要喝太多,至於有些人會擔心調味粉是不是等於「化學粉」?業者也公開製作過程,粉是由天然基底做的,並不是憑空合成。

根據《三立新聞》報導,以昆布柴魚高湯為例子,使用昆布、柴魚熬製湯底耗時,成本大約要20元,不過若到食品原料行買湯底粉,不但省時,一公升成本大概只要5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味粉業者透露,這些粉基本上都是用天然原本的基底加工,魚就是魚,肉就是肉,香菇、昆布等同道理,肉骨熬煮的湯汁透過高壓、調味後製成粉末,「不是沒有的東西,硬去把它合成出來」。

▲120座位全台最大 祥富水產火鍋超市桃園店11/12-11/15試賣 。(圖/記者黃士原攝)

▲火鍋湯高鈉、高普林,不宜攝取過多。(示意圖/記者黃士原攝)

開平餐飲學校中餐主廚朱華慶則說,用粉泡的湯底如果沒過濾,就會有一點粉粉濁濁的感覺,過濾之後渣渣則會不見,並示範如何熬製昆布柴魚高湯,對比兩者,天然的顏色比較深,粉泡的比較淺。

對此網友表示,「這不是常識了嗎」、「成本降歸降,價格可沒在降的」、「我的確不理解為什麼有人很愛吃火鍋」、「拉麵店用最多啦」、「所以用康寶雞湯塊的是業界良心嗎XDDD」、「笑死,熬湯超難的,最好大家都是自己熬的」、「8成太低估了吧」、「朋友開店用豬骨、蔬菜、蘋果熬,沒有粉泡好喝」。

另外,鼎王麻辣鍋曾在2014年表示,從未標榜湯底是「天然」,湯頭有放蔬果煮,最後一關會加入康寶排骨雞湯塊調味,「雞湯塊天不天然要問雞湯塊廠商」。食藥署在元旦公告,不管湯底是天然還是用粉泡,業者都需要在菜單上寫清楚,不然最高可罰400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