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錢蓋潛艦廠房=圖利台船? 海軍:絕非慶富案翻版!

▲▼蔡英文去年3月登上海虎潛艦頂,主持潛艦國造簽約儀式。(圖/記者季相儒攝)

▼蔡英文去年3月登上海虎潛艦頂,主持潛艦國造簽約儀式。(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26日審查潛艦國造預算時,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質疑,79億元的預算是用在台船潛艦專區的廠房裡,因此這筆費用該由台船負責,而不是軍方出資。有媒體報導是「海軍出錢蓋潛艦廠房」,疑似圖利台船,海軍司令部27日就表示,相關傳言皆不實,絕對不是慶富案翻版。

馬文君指出,造潛艦的495億元預算內就要撥出79億元建船廠,「只剩下400多億,這是可行的?」她要求軍方必須承諾,船廠建造費已含在495億元預算中,未來絕對不能再加價。

海軍表示,潛艦是國家安全的關鍵戰力,會努力完成自製潛艦,達成國人的期盼。過去德國、俄羅斯、韓國及印尼的潛艦廠房都是由政府出資建造,海軍在台船公司設立「潛艦專區」提供製造,是屬於國家財產,「未有任何圖利台船情事,且與慶富公司獵雷艦案完全不同。」

▲▼潛艦國造、國艦國造、造船公會、海運、貨櫃船。(圖/本報資料照)

▲潛艦國造。(示意圖/資料照)

海軍還提到,台船公司是經濟部業管公股民營化企業,依法規定潛艦專區土地是交通部所有,「相關廠庫設施由海軍編列預算建置於國有土地上,產權均屬國家。」且會在立院監督下依法依約執行。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也指出,潛艦國造跟慶富案完全是不同的案例,不可混為一談。雖然有海軍官員掛保證,不過,許多立委仍認為此案涉及機密,對於海軍是否要出資和預算刪減都沒有共識,最後決定全案送朝野黨團協商。

至於潛艦機敏性最高的「紅區」包括戰鬥系統、主機、魚雷等等,基本上無法由國內自行完成,但這同時也是潛艦的戰力關鍵,官員解釋說,所有紅區裝備的輸出都已獲得許可。其次的「黃區」部分可以國內自製;機敏性最低的「綠區」則是完全能夠自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