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害死大家跟選舉」20分鐘神秘電話逼扛全責 爆蘇啓誠遭辱自殺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駐日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啓誠今年9月自殺身亡後,駐日代表謝長廷將矛頭指向是假新聞。如今蘇過世滿百日,不僅家屬出面駁斥這項說法,還爆出輕生主因其實是高層一通20分鐘的關鍵電話,要他扛下所有責任,「別害死大家跟選舉」。不過,外交部、台日協秘書長張淑玲雙雙出面澄清,鄭重否認此事。

今年9月燕子颱風侵襲日本,重創日本關西機場。當時游姓男大生以「GuRuGuRu」在PTT發文造謠,指駐日大阪辦事處對國人不聞不問,是搭乘中國駐日使館巴士才得以回到市區。消息一出,引發各界譁然,檢討聲浪也不絕於耳,不料數天後隨即傳出蘇啓誠輕生。

▲蘇啟誠、蘇啟誠遺孀。(圖/翻攝自蘇啟誠臉書、東森新聞)

▲謝長廷先前表示,蘇的遺書有提到壓力來自社會輿論,但遺孀表示遺書明明只有她看過,不解謝消息何來。(圖/翻攝自蘇啓誠臉書、東森新聞)

事後,謝長廷直指輕生事件是男大生造謠和輿論所致,還感嘆「游某內心會自責不安嗎?大眾會自我警覺而檢討嗎?」但蘇太太20日出面強調,丈夫沒有憂鬱症,遺書內容也未提到假新聞造成的壓力,而是完成上級交代的檢討報告後,表明「不想受到羞辱」,才以死明志。

現在蘇過世滿百日,有媒體爆料蘇生前曾接到一通外交部高層的關鍵電話,要求他扛下這次的所有責任,「別害死大家跟選舉」。消息曝光後,外界將矛頭指向張淑玲,但外交部否認,而張淑玲也澄清沒有打過電話,「當時事件本身真相尚未釐清,何來懲處?」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左)。(圖/記者翁嫆琄攝)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左)。(圖/記者翁嫆琄攝)

事實上,有消息人士今年9月向《ETtoday新聞雲》透露,外交部確實正在檢討蘇啓誠,不僅預告辦事處全館考績丙等,還打算撤換處長一職,改由張淑玲接任,但後來隨著蘇啓誠自殺,這項懲處案緊急喊卡,對外也強調從未討論撤換處長。如今傳言再被提起,外交部21日強調,關西機場燕子風災事發後,外交部在釐清責任歸屬過程中,並未啟動任何懲處機制,更不可能討論可能調職及考績等細節。

據了解,東吳大學日文系系友會月初曾舉辦「蘇啓誠學長感恩追思會」,外交部高層有向家屬表達出席意願,但遭家屬拒絕。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當時蘇太太擔心事件被消費炒作,避免影響大選才婉拒,不料追思會結束後,丈夫輕生竟被外界誤導成是假新聞、憂鬱症所致,讓她不得不站出來,捍衛先生聲譽。

對此,外交部表示,充分理解並尊重家屬說法,但外界應停止炒作或臆測,還給家屬一個平靜的空間。

看更多...

誰逼死了蘇啓誠?遺孀逐字稿曝真相:自殺是「不願被羞辱」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