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大馬總理馬哈迪後 哈佛校友黃寶慧盼為台灣拼外交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知名主播、現任《ETtoday新聞雲》執行董事黃寶慧曾訪問過全球11位國家元首,也是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的公共行政碩士。她15日晚間出席2018常春藤盟校年終晚會時,談及哈佛經驗,黃寶慧說,在哈佛「會讀書是必然」,但學校要求的是「能文能武」,在哈佛的訓練下,也讓她學會不斷去爭取和有智慧的領導人對談,此次出席晚會,也是希望和同學、準台南市長黃偉哲一起帶地方走向世界。

常春藤盟校主要是由哈佛、耶魯、哥倫比亞、康乃爾、布朗、賓州、普林斯頓及達特茅斯,美東8所常春藤名校校友組成,盟校晚會也是許多企業界人士交流聯誼的重要聚會。

▲▼Ettoday執行董事黃寶慧出席2018常春藤盟校年終晚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ETtoday新聞雲》執行董事黃寶慧出席2018常春藤盟校年終晚會。(圖/記者林敬旻攝,下同)

身為哈佛校友的黃寶慧受訪表示,自己唸的是甘迺迪政府學院,等於老師、同學都是在政府的部門工作,所以經常在校園遇到退休的總統,老師還是副總統,同學也可能是海軍總司令,且每週都會有論壇,由出現在報紙上的人跟大家聊天,甚至早上有人跟她打招呼,一看是美國能源部部長,經常會有這樣的機會。

她指出,政府學院就是教學校要懂「領導」,也因為哈佛的訓練,讓她習慣跟高階的政府領導人接觸,也因自身特別關注國際關係,今年在《ETtoday新聞雲》開了「慧眼看天下」的節目,因為要寫過去的資歷,赫然發現自己訪問了11個總統,所以也寫了《我和總統面對面》這本書,這也是哈佛給的一個很大的動力,也就是要不斷去爭取跟有智慧的領導人對談,「你嘗試的本身就是一種成長,在哈佛的經驗也讓我了解,唸書是必然,但也要會參加很多活動」。

▲▼Ettoday執行董事黃寶慧出席2018常春藤盟校年終晚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黃寶慧強調,哈佛希望大家凡事要爭取、懂得表現自己,以及積極課堂參與,會讀書是必然,而進哈佛第一天,老師就說 「放輕鬆,不用再證明你自己,因為你己經辦到了」。她認為,最重要的就是文武並重,只會唸書不可能進得來哈佛。

她也談到,哈佛很流行的的是划船運動,每年會跟麻省理工學院(MIT)等校對決,除了是團隊活動外,她也發現,每個人是背對著往後划,但船實際上是往前進,「這種以退為進的哲理竟然西方的活動中得到實現!」她還說,今天來參加活動也是希望為台灣做外交行銷,包含她的哈佛同學黃偉哲、準台東縣長饒慶鈴也她在美國加州聖荷西大學的碩士同學,希望能一起帶地方走向世界舞台,雖然中央可能受限國際現實,但地方還是可用這種方式拼外交。

對於接下來的訪問行程,黃寶慧說,7月她才剛訪了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再來會從亞洲做起,例如新加坡、印尼、菲律賓、柬埔寨等,現在都有在接觸中;此外,她也特別關注梵蒂岡,畢竟教廷是我國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近期又傳出有危機。同時,「美國也不能過放棄」,她強調,現在美中的緊張關係,都需要持續關注,這些準備都是經年累月的,時機成熟了就能實踐,希望2019年可以開春就有好消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