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守中衝北院聲請驗票 親繳428萬「不容許骯髒的贏」

記者柯沛辰/台北報導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以微幅差距敗給現任市長柯文哲,一度考慮打選舉無效、當選無效訴訟,但他28日改變主意,先是在記者會改口聲請驗票,隨後親赴台北地院繳交428萬元保證金。丁守中表示,這些錢都是他自籌,「我接受乾淨的失敗,但絕不容許骯髒的贏」。

丁守中25日選後凌晨衝到台北地院遞狀,聲請查封票匭保留證據,強調要聲請重新驗票,但隔天卻態度轉彎、不繳保證金,擬提選舉無效、當選無效之訴。此事幾經波折,丁28日又認為事證俱全,自籌經費聲請驗票,表示將視驗票結果提出當選無效或選舉無效訴訟,讓外界霧裡看花。

▲▼臺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前往北檢繳交保證金。(圖/記者林敬旻攝)

▲臺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前往北檢繳交保證金。(圖/記者林敬旻攝,下同)

丁守中受訪時表示,「台北市有一千多個投開票所,光是一個投開票所,一位里長就幫我們救回19張的廢票,想想看這麼大的差距,那實際上是很嚴重的問題,也有基層民眾跟我們說,他們一邊投票、一邊看開票,這是全世界民主國家都沒有的。」

台北地院認定該案受社會矚目,因此公開抽籤此案的承審法官,同時著手查封票匭,初估動員至少80名法官、書記官。若驗票後選舉結果改變,北院將發還428萬元的保證金,若無改變則全數沒入。

▲▼臺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前往北檢繳交保證金。(圖/記者林敬旻攝)

丁守中強調,他可以接受乾淨失敗,「但絕不容許這種骯髒的贏」,之所以提起司法訴訟、驗票不是為了個人,而是為了台灣民主的價值及正義。他解釋,這個選舉結果對期待台北都市更新、發展建設的台北市民來説是不公平的,「丁守中絕對不會容許任何人像小偷一樣,偷走台灣的民主」。

至於為何一改再改?丁守中律師葉慶元解釋,先前考量選務不至於有大規模舞弊,幾經思量後撤回驗票,但過去這兩天接到非常多民眾檢舉,律師團隊認為有詳查必要,所以28日才到法院遞狀,重新聲請驗票,「台灣民主不能成為笑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