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衛隊F2戰機尾翼繪「見敵必殺」 築上町居民批時代不符

▲▼ 日本第一架F2戰鬥機自2011年受到海嘯及地震的破壞後修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日本F2戰鬥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航空自衛隊築城基地(Tsuiki Airport)第6飛行隊,明年即將邁入成軍60周年,基地為此在F-2戰鬥機畫上當地吉祥物及「見敵必殺」4字標語,卻引來當地民眾批評標語「已不符合時宜」及「不符合城市形象」。由於反對意見相當多,築上町議會決定於19日的基地對策特別委員會中,與築城基地討論相關事宜。

據《西日本新聞》報導,位於福岡縣築上町區的航空自衛隊築城基地,為慶祝明年成軍60周年,在戰鬥機尾翼繪上築上町吉祥物和「見敵必殺」4字,並預計在25日的航空展中展出。據了解,「見敵必殺」4字是日本舊海軍時代起使用的詞彙,有「置敵人於死地」的意涵,因此引發當地居民批評不合時宜。

面對民眾的擔憂,第6飛行隊跳出來澄清,此標語的意涵是「發揮最大的意願與戰力,讓敵人在戰場失敗視為首要任務」,所以基地在2009年、飛行隊成軍50周年時,同樣有使用「見敵必殺」標語。而且市售的T恤等軍事用品上,有些也印著「見敵必殺」。

不過有民眾認為,在戰鬥機尾翼上畫上築上町吉祥物,會讓人誤會當地民眾都支持「見敵必殺」。也有人認為,在戰鬥機等武器上印上「見敵必殺」,與T恤所傳遞出的意思並不相同。目前,築上町市議會內部也已傳來一些聲音,要求基地應刪除標語。

日本琉球大學政治學教授江上能義認為,近年來自衛隊都能清楚傳達出自身的邏輯,但不應該強迫居民接受此觀點,應該要多考慮一下反對民眾的想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