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政見會/「過去四年你過的好嗎?」 盧秀燕主攻經濟空污

 記者陳玉/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選舉候選人公辦電視政見辯論會13日晚間登場,雖無交叉詰問,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先問市民「過去四年你過得好嗎?」,再直指台中有兩大關鍵要解決,一是經濟、二是空污,並提出經濟藍圖「台中富市3」、「停止空污4大主張」,宣示「美好台中.富強城市」就要從盧秀燕開始。

盧秀燕先引用美國總統雷根競選時標語「你現在過得比四年前好嗎?」盧認為,台中有兩大關鍵問題要解決,第一是經濟、第二是空污;盧說,曾有攤販向她說「我要支持妳,因為台中要翻」,反映生意差,錢潮人潮都少了一半,生活困苦,要她想辦法救救他們。

盧秀燕指出,台中港郵輪靠港遊客人次,四年前有9萬9875人,去年大幅退步到8000多人,從近10萬人銳減到8000人,連帶讓台中觀光、消費產值停滯;盧舉例,逢甲夜市內某著名商圈,原一攤位月租四萬,但現在月租金調到一萬也出不出去,繁榮光景不再。

盧秀燕再指,台中農產外銷也不好,以台中市農產品銷售來說,「台中外銷中國大陸的外銷量」,2011年到2014年水果類外銷中國大陸共6億9千9百萬,但林佳龍執政後,2015年到2018年水果類外銷只剩1億5千7百萬,這些年農民的苦,政府知道嗎?

▲▼台中市舉辦公辦電視政見辯論會,林佳龍、盧秀燕、宋原通同台。(圖/台中市選舉委員會提供)

▲台中市舉辦公辦電視政見辯論會,林佳龍(左一)、盧秀燕(左二)、宋原通同台。(圖/台中市選舉委員會提供) 

「若擔任市長,要拚經濟、拚經濟、再拚經濟!」盧秀燕提出「台中富市3」三大經濟策略,為「前店、後廠、自由港」;「前店」就是在海線、山城、屯區設立經貿中心,在水湳設置工業4.0示範區;「後廠」就是讓台中市的加工業、機械業、手工具業、農產品、文創業等各產業轉型和升級,再配合訂單進行客製化的加值;「自由港」則是一個大台中門戶的概念,結合台中海港、空港、高鐵港的獨特優勢,用單一窗口的一站式服務。

另外,台中空污問題,盧秀燕說,台中空污嚴重,是許多市民朋友共同感受,台中過去氣候宜人,是個宜居城市,但近年空品急遽惡化,為什麼市民要遭受這樣不平等的對待?盧說,「食物髒了可以不吃、地方危險可以不去,但空氣髒了我們無從選擇」,看到中央的荒唐,也看地方政府的軟弱,民進黨只是怕空污影響了選舉,這種態度令人無法苟同。

盧秀燕提出「停止空污4大主張」,第一,對抗中央錯誤的能源政策,停止中電北送;第二,善用地方政府對生煤許可證的核發權,要求台電等污染源大廠確實改善空污,如果沒有做到,就停發證照;第三,提出反空污公投,要求台灣重污染的火力發電必須每年至少減少1%的發電量;第四,台中市的空污防制基金也應該妥善運用,優先用於空品監測和市民的健康檢查上面,並在學校廣設空氣盒子、並進行污染源頭嚴格管制等多項方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