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襲台必重創產業 專家:病毒冷門比口蹄疫恐怖

▲遼寧大連再爆非洲豬瘟疫情。圖非爆發疫情的養殖場。(圖/路透社)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蔓延,如傳入台灣恐重創相關產業。(示意圖/路透社)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蔓延, 農委會今(31日)對外發布首次查到有旅客自大陸攜帶肉類製品「香腸」被驗出非洲豬瘟檢體,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表示,豬瘟目前無藥可解,只能藉由不停撲殺解決,如萬一台灣真的變成疫區,會比當年的口蹄疫還恐怖,對養豬業者會造成極大衝擊。

▲安徽省宣城市出現非洲豬瘟疫情。(圖/路透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強調豬隻被感染,死亡率直達100%。(示意圖/路透社)

農委會不停宣導非洲豬瘟病毒嚴重性,非洲豬瘟能在冷凍豬肉存活1000日、冷藏豬肉存活100日,豬舍1個月、糞便室溫11天,病毒以接觸傳染為主,可經由廚餘、節肢動物、動物分泌物或排泄物、車輛及人員夾帶等途徑傳播,非常容易傳播,雖然不會對人類造成影響,但豬隻被感染,死亡率直達100%,我國相關產業到時會慘遭很大的波及。

▲吉林省、內蒙古再爆非洲豬瘟。(圖/路透社)

▲非洲豬瘟目前無藥可解。(示意圖/路透社)

非洲豬瘟病毒無藥可解 只要傳入台灣會比口蹄疫恐怖

朱增宏表示,台灣養豬場密度最高的是在雲林、彰化、高雄和屏東,全台有24個肉品市場,最怕的是現在豬隻都是活體拍賣,通常南部豬隻往北部運送,或是東部豬隻運到西部,有時則是北部往中部,看哪裡價格好就往哪裡去,若病毒已傳入,同時就會在各縣市散播,增加防疫困難,加上病毒沒有疫苗,一旦感染,「只有撲殺」一條路可走。

朱增宏說,現階段能做的只有「加強防疫」不要讓病毒傳入,只要爆發,會比口蹄疫還恐怖。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動物室經理吳雲天表示,此病毒非常冷門,不曾有過,假設真的爆發確實會比口蹄疫恐怖,且對台灣養豬市場會有很大的衝擊,政府防疫措施相對變的很重要。

▲ 非洲豬瘟疫情仍持續延燒 海巡強化執檢漁商港。(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 海巡強化執檢漁商港。(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候鳥、飛機廚餘成非洲豬瘟襲台2大關鍵 

高雄市養豬協會理事長王忠禮也說豬瘟比口蹄疫恐怖, 目前全台約有7千戶養豬戶、4百萬隻豬,將進入冬天季節,大陸氣候較台灣寒冷,憂心如有候鳥食過病毒再飛來台灣,根本不會有人知道,導致病毒傳來傳去,到時恐重創豬農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到桃園機場,了解檢疫犬如何偵查旅客是否攜帶有問題肉類入境。(圖/記者許展溢攝)

▲養豬業者認為政府絕對要加強邊境檢驗。(圖/記者許展溢攝)

王忠禮指出,現在只希望政府能針對違規從疫區攜帶肉類品回台的旅客重罰,並加強防疫,假設真的傳入也建議政府就地撲殺,不要再讓病毒有機會延伸到其他地區。另外雲林養豬業者認為「飛機廚餘」是病毒傳入台灣的一大關鍵,政府絕對要加強邊境檢驗,不能讓疫區的肉類品和廚餘進到台灣。

相關新聞:影/台灣首例!旅客違規攜帶大陸疫區香腸 驗出非洲豬瘟檢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