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文凌/就算骨折仍堅持跪爬交棒 是不放棄還是不智

這真是感人肺腑卻又痛徹心扉的畫面:日前在日本的馬拉松接力賽中,一位女跑者在接近接力點兩三百公尺處意外受傷,以致左腿脛骨骨折,連走路都沒有辦法。但為完成比賽,她用跪爬方式爬到了接力點完成交棒,賽道也留下雙掌及雙膝摩擦路面造成的血痕。

就選手而言,當背後的對手一個個超越自己,原本領先的優勢消失,眼見焦急的隊友在轉角處等待著,自己卻只能痛苦的趴在地上,該怎麼辦?拚了,爬過去吧!但每爬一步都是刀割般的痛,被太陽曬的火燙的路面摩擦著膝蓋,晃動的斷骨更是毫不客氣地切割著受傷的肌肉。

此事可由兩個時間點切入—練習和比賽。就練習而言,因為選手是脛骨的壓力性骨折,主因在過度訓練,適當的肌力和伸展訓練,加上合宜的包紮,可以有效降低這個問題。而選手也一定會主訴運動後定點疼痛,休息可以緩和疼痛,但是若頻率越來越高,吃藥也越來越無效,那就該就醫,而不是放任不管。

就比賽而言,一旦在比賽時發生下肢骨折導致失去行動能力,不論有什麼考慮,選手的健康和安全是首要考量,其他事情都可以忽略。選手必須立刻停止比賽,骨折處必須接受固定。

骨頭外面有肌肉、神經、血管、肌腱等軟組織,骨骼內有富含脂肪的骨髓,平時骨頭是身體的中流砥柱,支持所有構造。但是一旦骨折,骨頭的破壞力也是很可怕的,如一把刀切割所有軟組織,重則切斷,輕則把軟組織弄的腫脹不堪。而這種腫脹可能進一步壓迫神經血管,導致肌肉壞死,血流不通,神經失效,屆時別講跑步,能走路就是萬幸,而被截肢也絶非稀奇。

骨髓內的脂肪在下肢晃動中,可能跑到血液循環系統中,它們會阻礙小血管造成致命結果,例如在腦部就會形成中風,在心臟就會發生心肌梗塞,在肺部則會造成嚴重的呼吸困難。而膝關節的破皮流血處,讓馬路和外界的污染菌進入體內,細菌是很喜歡金屬的,正常無外傷的手術若要植入金屬尚且有1%至3%的感染率,若已有一堆細菌在體內後,感染率則高達60%到70%。膝部傷口也會改變醫師手術的選擇,可能不得不做非微創手術,癒合率更差。

寫到這裡,這位跑者還有理由堅持「爬」到接力點嗎?

好文推薦

葉文凌/診斷書寫的是醫療事實 不是黃牛說了算

●葉文凌,醫師,台灣運動醫學會榮譽理事長,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會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