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司機洗白!憂檢查員成下個替死鬼 他揭台鐵基層「超高壓真相」

▲▼ 普悠瑪翻車。(圖/台鐵提供)

▲普悠瑪6432次列車翻覆。(圖/台鐵提供)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普悠瑪翻覆前43分鐘的完整通聯紀錄25日曝光,司機尤振仲在經過羅東就曾告知關閉ATP,還與調度員討論車速是否有恢復,且在事發前最後的2分鐘仍在設法找出空壓機停止的關鍵,打臉台鐵將意外原因指向司機關閉ATP以及超速。對此,有網友發文表示,檢查員和司機一樣式基層人員,不該是下個替死鬼。

通聯記錄證實司機在事發前曾求援無數次,表示這起意外的責任並非司機一人所應承擔的,普悠瑪列車發生意外前,司機有向調度員通報ATP已經關閉,也曾和檢查員討論如何修復列車的異常狀況,無奈最後還是沒能阻止意外發生。事實曝光後,網友們紛紛留言,要台鐵別把責任推給基層,盡快給大眾一個真相。

台鐵6432次普悠瑪在冬山=蘇新間東正線發生出軌事故,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左)、交通部台鐵局長鹿潔身(右)說明搶救情況。(圖/記者徐文斌攝)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左)和交通部台鐵局長鹿潔身(右)曾多次招開記者會說明翻車意外。(圖/記者徐文斌攝)

通聯記錄曝光後,有網友擔心台鐵接下來會將矛頭指向調度員和檢查員,特意在PTT的鐵路版發文說明,「檢查員跟司機一樣是基層人員,除了線上指導司機排除故障外,庫內進出庫也是由輪班檢查員掌握,結果現在事實就是每班輪班檢查員只有兩位,要掌握所有出處庫車況與編組的運用。」

他也針對通聯紀錄解釋,「一開始說過中性區間沒動力,當然是由是否APC故障討論,跟司機確認VCB閉合後,才在想是否有其他原因造成無動力,所有列車故障原因都是使列車無動力,包含車側燈亮都是原因之一,主風泵故障導致氣壓不足,也是會讓列車不出力。」

網友在文中表示,檢查員的壓力非常大,不僅要讓出庫車準時,慢分的車列事故,如果列車出問題,也是由檢查員來抓車,而且也沒有預備編組可用,有時候列車早上保養到一半,下午就要繼續載客,隔天才能保養剩下的另一半,「維護時間急短,缺料缺時間缺人的情況下,車況會好嗎?」

他在文末提到,「希望大家在追真相同時,真的好好想一想 ,出問題的是誰?」這次的意外是許多長期下來的制度現況造成的,「人在慌張時都會有失常的時候,不能全部都由所有基層人員擔責。」

►普悠瑪完整43分鐘通聯曝光 司機4分鐘前關閉ATP調度員回知道

►普悠瑪司機14秒說3次:6432呼叫! 檢查員「你就盡量這樣開厚」後翻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