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每月5萬長照費有誰為你付7年? 失能扶助險挑選3要點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這生中若歷經7年長期照護時光,以每月5萬元估算年花費60萬的話,恐需400多萬元才能應付該開銷壓力。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大聲疾呼年輕一代可透過保險儘早規劃自己的長照資源,愈早買愈便宜。壽險業者則提出挑選失能扶助險留意3要點。

本刊闢有《車禍調解達人》欄目,主要是提供民眾處理車禍協商過程時,須要注意的相關交通法規、事故鑑定書判讀、法律、保險等相關諮詢。民眾可電郵至leehuihsuan@ettoday.net 洽詢,信中務必留下可讓記者聯絡的電話。謝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9月在一場保險宣導會前,接受《ETtoday保險雲》記者詢問是否有購買長期照護之類保險時,坦誠地說他自己都60歲了買這個保險太貴,只能多靠過去儲蓄理財的方式為自己準備養老金,而現今世代民眾較能接受保險規劃觀念,計畫增加稅賦誘因,以保費扣抵稅額,鼓勵年輕人提早安排。

►影/老人照護成家屬無底洞? 保險界推增長照失能險扣抵額3.6萬

►影/網友「哪來錢買」長照險 呼應顧立雄:60歲買太貴

►影/顧立雄說自己也沒買長照險 桃園居民嘆保費貴他說因為……

►影/機構把爸媽顧太好讚美令人鼻酸 獨撐長期照護子女無奈心聲

►失能扶助險較便宜 理賠標準明確小資族最愛低保費高保障

世界衛生組織就曾推估,長期照護潛在需求為7~9年,而台灣依平均壽命與疾病型態研究,國人一生中需要長期照護約7.3年,男性、女性分別為6.4年與8.2年,加上台灣在2030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愈多民眾關注失能扶助險。

若以每月需要5萬元的照護費用計算,一年的開銷將高達60萬元。而 「生、老、病、死、失能」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五種人生風險,其中「失能」風險除了會造成身體機能永久的損害外,還可能降低工作與謀生的能力。

失能也並非老年人專屬,正值青壯年民眾也有可能發生失能機率,其需要被照護時間更長,個人及家庭面對的醫療及照護費用更龐大。

中國人壽資深協理許鴻儒以失能扶助保險為例,提供投保須留意3要點。

1、給付方式:選擇可同時享有一次領及月月領的給付方式。除了有一次給付的失能保險金,可因應事發當下醫療、復健等龐大負擔,後續仍有每月給付的照護扶助保險金,可支應照護費用及收入損失。

2、給付期間及金額限制:留意保險公司提供的給付期間及給付金額的限制,譬如說給付多久就會停止理賠,以及理賠金額的計算方式等,以確保往後照護生活有足夠的保障。

3、豁免保險費機制不可少:有的保單會提供當達到失能約定等級範圍內,即啟動保戶免繳保費、保單仍繼續有效力的豁免保費機制,避免被保險人不幸失能後,因無力負擔後續保費而失去相關保障。

▼台灣在2030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愈多民眾關注失能扶助險。(圖/免費圖庫Pixabay)

病房,病床。(圖/免費圖庫Pixab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