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520萬輛車主省錢壓縮自身修車費 多缺這一險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全台逾650萬輛自用小客車,高達9成有投保強制險,而較能轉嫁自身汽車財物受損部分的車體損失險則約2成,就連開高價位的車主或是出租超跑的車商,恐怕都不一定有購買這個車險。

數月前發生一起駕駛超跑超速的重大交通事故,產險界就傳出出租這輛超跑的車商只有為該車投保政府規定的汽車強制險,便未再投保相關的車體損失險、乘客險、第三人責任險等。

►影/耍帥拍照弄壞超跑?百萬修車嗆來嗆去甲式車損險

►影/違規穿越馬路被撞多自負7成責任 車險頂多賠償保額30%

►影/車禍談賠償常搞錯 很多人以為保險買高保額就賠多

►影/超速撞死違規行人願賠316萬求和解 卻遭產險公司推翻

旺旺友聯產險表示,依多年來核保案件來看,保發中心統計的車體損失險投保率2成數據,多是來自剛買新車的車主所買的保單,其中尤以乙式較多。

華南產險車險業務部經理周宏明則說,駕駛新車、新手駕駛或購買名車者,可選擇投保保障較完善的甲式。家中自有車庫者,因不用擔心「第三人非善意行為」,不妨可選擇投保乙式。若是認為自身開車技術純熟或是斟酌預算,多會考慮所謂理賠車碰車的丙式車體損失險。

周宏明說,汽車車體損失險依理賠範圍內容不同分為甲、乙、丙三式。

甲式提供的保障較周全,承保的危險事故有碰撞傾覆、火災、閃電雷擊、爆炸、拋擲物或墜落物、第三人非善意行為、不屬於保險契約特別載明不保事項之任何其他原因等7項。若車主找不到肇事者,也可透過所投保的甲式車體損失險的理賠金,補償其維修費。

乙式承保的危險事故則有5項,較甲式承保的危險事故少了「第三人非善意行為」與「不屬於保險契約特別載明不保事項之任何其他原因」兩項。

保障內容雖已包含大部分危險事故,但假如愛車遭不明第三人惡意的刮損、毀壞、或遭不明車輛、物體碰撞而無法將責任歸咎於確定的第三人,或是其他不明原因所造成的損害,乙式將無法賠償。

丙式則是最陽春的車碰車保障,即必須是「與車輛發生碰撞及擦撞的損失」才享有理賠保障。

保費部分,若以一輛價值約50萬元的全新國產車投保甲式汽車車體損失險,無自負額,年保費約3.8萬元。

本刊闢有《車禍調解達人》欄目,主要是提供民眾處理車禍協商過程時,須要注意的相關交通法規、事故鑑定書判讀、法律、保險等相關諮詢。民眾可電郵至leehuihsuan@ettoday.net 洽詢,信中務必留下可讓記者聯絡的電話。謝謝。

▼駕車者精打細算保險預算時,務必衡量自身財務可承受的風險。(圖/CFP)

▲越野車,飆車,失速,車禍示意圖。(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