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資深司機指控!3個月前「同車次、地點發生同樣故障」 

▲▼台鐵工會文宣組組長吳長智。(圖/記者賴文萱攝)

▲資深司機、台鐵工會文宣組組長吳長智出面打臉台鐵!(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普悠瑪21日意外出軌翻覆,造成18人死亡,百人受傷。台鐵也將意外原因指向「司機關閉ATP和超速」,並強調通聯並沒有看到司機通報調度員的紀錄。對此,台鐵工會出面指控「司機在羅東站和調度員通話時,有通報關閉ATP,但沒多久就翻車了。」資深司機也坦言「3個月前就開過同車次,在同地點發生同樣的故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今(24)日上午召開總結記者會,台鐵副局長杜微表示,在查閱無線電通聯紀錄後,並沒有聽到司機員跟任何人講說要關閉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不解司機為何要關閉ATP。

對此,資深司機、台鐵工會文宣組組長吳長智出面打臉台鐵!他說,工會透過管道有聽到通聯紀錄,尤姓司機在大溪站關閉ATP時,的確未通報,但在羅東站「有和調度員通報關閉ATP。」

而針對列車故障一事,吳長智爆料,該輛事故列車編號0708,並不是第一次故障,列車故障導致空壓機出問題也不是一、兩天的事情。他進一步指出,3個月前曾開過該輛列車,在同時間、同地點發生了同樣的情形,雖然ATP沒有異常,但開到大里站時,列車無法供應足夠壓力,當時在宜蘭也無法處理完善,最後要求在花蓮換車。

另外,此次事故也引發外界質疑普悠瑪的安全性,更爆光「普悠瑪沒有遠端監控ATP」。對此,台鐵工會表示「是剛剛(今天)才知道普悠瑪沒有這套系統」,更進一步指控列車系統時好時壞,但由於列車車輛吃緊,造成故障車還是繼續上線。

吳長智代表工會呼籲,目前單人乘務只是試辦,在沒有確切的單人乘務驗收報告前,希望可以恢復雙人乘務,另外,台鐵也要全面檢修所有列車,列車故障時,更應要求司機「直接就近停靠站停車」馬上檢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