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車禍談賠償常搞錯 很多人以為保險買高保額就賠多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保戶邀請產險公司理賠員出席撞死行人車禍調解會,未料業者以有出席卻未在和解書簽名為由,推翻同意賠償316萬元。法界人士認為有的民眾會誤以為可用所投保的保險金來取代全部賠償金,而不願自行負擔,其實法官審理會視肇事責任比例判賠金額,保險公司也是會按比例理賠合理金額。

該案是因為車主未注意車前狀況且涉嫌超速,撞上違規穿越馬路的行人,釀成死亡車禍後,認為她所投保的汽車第三人責任險保額150萬元,加上強制險死亡給付額200萬元,共有350萬元的保險範圍,便邀請產險公司理賠員陪同下出席調解會,同意賠償對方316萬元,而這個金額以前述共350萬元的保額也足以應付。

►影/超速撞死違規行人願賠316萬求和解 卻遭產險公司推翻

►車禍調解達人/和解常無效 少談一人賠7萬遭產險業提告

►車禍調解達人全省走透 感慨沒保險難承擔龐大賠償金

爾後產險公司要給付保險金時表示,理賠員雖有出席當日調解會,但已表達只能理賠強制險死亡給付200萬+第三人責任險的30萬元=230萬元,故只給付230萬保險金,而非保戶以為可獲賠316萬元做為和解金。

律師劉韋德表示,民眾駕駛車輛發生交通事故以致侵害他人權益,譬如說造成對方體傷(受傷、死亡)及財物(所駕駛的車輛、車內物品、隨身手機物品等)到到損壞,通常法官會待車禍鑑定報告釐清肇事責任歸屬之後,按比例判決賠償金額,而且會納入車輛等物品的折舊率計算。

而這筆賠償金額在法律規定,原本就是須由肇事民眾自行負擔,非由保險公司負責賠償給對方,但保戶可將此筆保險理賠金轉做為車禍和解金一部分,也就是透過保險轉嫁自己要負擔的一些風險。

劉韋德強調,由於產險公司所提供的汽機車相關保險,也是會視保戶的肇事責任比例,計算合理金額予與理賠,非保戶以為買了多少的保額,保險公司就會照全額加以理賠(譬如:非買了汽車第三責任險保額150萬元就會理賠全額150萬元)。民眾須對這一點有所認知及了解。

本刊闢有《車禍調解達人》欄目,主要是提供民眾處理車禍協商過程時,須要注意的相關交通法規、事故鑑定書判讀、法律、保險等相關諮詢。民眾可電郵至leehuihsuan@ettoday.net 洽詢,信中務必留下可讓記者聯絡的電話。謝謝。

▼車禍示意圖,非本案事故現場。(圖/資料照)

▲▼車禍示意圖。(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