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影/建設成全台第一大縣  王惠美提產業建設新藍圖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王惠美5日提出「鐵路高架化入前瞻、一軸一環雙樞紐」,作為改造彰化翻轉命運的首部曲後,19日再提出「在地就業好生活 產業建設新藍圖」二部曲,透過有系統的交通網絡建設後,配合鬆綁交流道特定區,提升產業投資有利條件、形成都會及新興產業聚落、連結觀光廊道增加人潮,建設為有主體性的台灣首屈一指的大縣,會中邀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企管系教授陳敦基博士作縣政交通規畫。

▲▼彰化縣長候選人王惠美抽中2號,前縣長卓伯源到場助陣加油。(圖/記者唐詠絮攝)

▲建設成台灣第一大縣,王惠美提交通政見二部曲,「讓在地就業好生活 產業建設新藍圖」。(圖/記者唐詠絮攝,以下同)

▲▼建設成台灣第一大縣,王惠美提交通政見二部曲,「讓在地就業好生活 產業建設新藍圖」。(圖/記者唐詠絮攝,以下同)

王惠美指出,「鐵路高架化入前瞻、一軸一環雙樞紐」,是根據人口密度,以及產業聚落的發展所規劃,將可帶動彰化北中南的區域發展,而彰化地區有和美、快官、彰化、員林及北斗等5個高速公路交流道,目前除了頂番婆周邊720公頃農業特定區已變更為一般農業區,仍然有9000公頃的農業特定區需要進行通盤檢討,不應再像水五金生產聚落一樣,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來解編農地,對於農業特定區進行全面性的檢討,以配合都市發展及產業需求。

▲▼建設成台灣第一大縣,王惠美提交通政見二部曲,「讓在地就業好生活 產業建設新藍圖」。(圖/記者唐詠絮攝,以下同)

王惠美在會中針對5大交流道,提出以下交通政見:

(一)和美交流道特定區:建設彰化西北產業聚落廊帶,目前區域產業活動有文傳、運競、傳產,土地使用應變更為「文教」、「體育運動」、「工業」,引進「和美國際賽車運動競技中心」、「世界文化遺產/鹿港」等國際產業。

(二)彰化及快官交流道特定區:建設彰化東北產業聚落廊帶,目前區域產業活動有經貿、展銷、文傳,土地使用應變更為「商業」、「行政」、「文教」,引進「彰化國際經貿展覽/時尚展銷中心」、「水五金產業聚落園區」等國際產業。

(三)員林交流道特定區:建設彰化中區產業聚落廊帶,目前產業活動有商業、物流、科技,土地使用應變更為「商業」、「倉儲」、「科技」,引進「國際農產運銷中心/溪湖物流園區」、「國際農技研發中心/二林科技園區」等國際產業。

(四)北斗交流道特定區:建設彰化南區產業聚落廊帶,目前產業活動有傳產、農卉、新創,土地使用應變更為「農業」、「觀光農場」、「科技」,引進「田中/社頭傳統產業國際聯銷中心」、「國際農業生物科技研發中心」等國際產業。

▲▼建設成台灣第一大縣,王惠美提交通政見二部曲,「讓在地就業好生活 產業建設新藍圖」。(圖/記者唐詠絮攝,以下同)

王惠美表示,彰化產業聚落零散分布,許多是隱身在田間的產業隱形冠軍,更多的是一樣踏實經營的中小企業,應當設法讓有實力、有特色的中小企業脫胎換骨,也能成為產業的隱形冠軍、躍上國際舞台,要結合在地產業利基,引進以下國際產業七亮點到彰化投資:

(一)國際流行時尚展銷中心:以彰化市為基地,以上海國際時尚展示中心為標竿,發展高端紡織技術、流行時裝設計新產業,將可引進新的紡織機械工業,產生國際時尚展銷的產業群聚效應,增加機械製造、時裝設計等新的就業機會。

(二)國際賽車運動競技特區:以和美為基地,交通路網便捷,人潮容易匯集,以新加坡F1方程式國際賽車為標竿,發展國家車輛檢測、汽車零件輪胎產業,將帶動汽車機械工業,國際運動競賽的產業群聚效應,增加汽車產業及運動競技等新的就業機會。

(三)世界文化遺產觀光特區:以鹿港為基地,以古京都為標竿,申請世界文化遺產認證,將可帶來文化遺址再生、文傳產業的產業效應,增加文創事業、觀光導覽等新的就業機會。

(四)全球農產運銷物流中心:以溪湖、埔心為基地,新創農產運銷物流中心,將可帶來國際物流產業、鄉鎮農產運銷的產業效應,增加農產運銷、物流人力等新的就業機會。

(五)亞太農業生技研發中心:以二林為基地,中科四期將可導入生技研發團隊,讓二林成為亞太農業生技的研發重鎮,帶動農業生技研發、新興農作育種的產業效應,增加生技研發、農技發展的就業機會。

(六)國際海牛文化暨漁人碼頭觀光走廊:以伸港、芳苑、王功為基地以舊金山漁人碼頭為標竿,具有海牛/蚵田的產業基礎、以及王功漁港,將可帶動蚵田養殖產業、觀光漁人碼頭的產業效應,增加養殖、觀光等新的就業機會。

(七)東亞花卉拍賣中心暨花卉光觀走廊:以田尾、溪州為基地,以荷蘭阿斯米爾花卉市集為標竿,田尾花卉走廊,以及花卉拍賣市集的產業基礎,將可帶來東亞花卉市集、國際花田觀光的產業效應,增加花卉育種、國際拍賣等新的就業機會。

▲▼建設成台灣第一大縣,王惠美提交通政見二部曲,「讓在地就業好生活 產業建設新藍圖」。(圖/記者唐詠絮攝,以下同)

王惠美強調未來將會達成交通、都市、產業三合一的新產業建設新藍圖,讓大家過著「在地就業好生活」、「一生一世美家園」的願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