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馬英九接受九二共識 得到的也只是小惠

▲行政院長賴清德、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經濟部長沈榮津於台上備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經濟部長沈榮津於台上備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蔡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緊張,行政院長賴清德9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 前總統馬英九固然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但台灣獲得的只是小惠,像台灣的石化、面板、航運產業要求的航權等, 中國有他自己的政策,並沒因接受九二共識而讓台灣得到龐大的經濟利益,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針對兩岸關係,藍委羅明才在院會中詢問,我政府還能做什麼努力促進雙方交流?賴清德指出,政院秉持總統蔡英文的指示,善意不變、誠意不變、不會走回敵對的老路,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這樣的原則政院一直沒改變,目前兩岸之所以產生一些問題,是因中國要求台灣先接受九二共識,放棄主權台灣的立場,這不符合台灣利益,如果中國能尊重台灣民意,我方也希望能求同存異、互相交流。

羅明才質疑,南北韓都能握手言和了,為何兩岸不行?賴清德回應,南北韓之所以能握手交談是因為平起平坐、互相承認對方的族群,但中國只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蔡英文政府期待對等談判,可惜中國都沒動作。

不過,羅明才追問,馬英九時期交流很多,很多農產品還能賣到中國,賴清德則強調,馬英九固然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但台灣獲得的只是小惠,像是一些農產品出口,但台灣企業包含石化、面板、航運產業要求的航權等, 中國有他自己的政策,並沒因接受九二共識而讓台灣得到龐大的經濟利益,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至於羅明才提及,中國提出給台灣人的福利,像是台灣碩士赴中工作的薪水是1萬80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9萬元)起跳,但賴清德認為,這是只針對台灣人民的政策,不是長期性的制度,恐怕有某種目的,也會造成中國人民的不平,「這是差別待遇耶!」施行恐怕也不會長久。他表示,拿這薪水的人也會受到中國人異樣的眼光,台灣只要站得穩,相信國人一定希望在重視民主自由的國度繼續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