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892位僅48位!本屆諾貝爾終打破性別失衡 已有3女性得主

▲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之一的雅茲迪(Yazidi)女性穆拉德(Nadia Murad)(圖/路透)

▲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之一的雅茲迪(Yazidi)女性穆拉德(Nadia Murad)。(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8諾貝爾和平獎4日公布得獎名單,由來自剛果的婦科人權醫師(Denis Mukwege)與雅茲迪(Yazidi)女性穆拉德(Nadia Murad)獲得此項殊榮。值得注意的是,本屆諾貝爾獎打破長年以來的性別失衡,比起往年多出多位女性得主,吸引外界關注。

從好萊塢開始延燒的「#Me Too」反性侵運動,讓許多在職場、校園受到性騷與性侵等不正當待遇的女性勇敢站出來,指認嫌犯,並讓社會大眾重新審視相關議題。本屆諾貝爾和平獎也將獎項頒發給終生致力於對抗性暴力的穆克維格與穆拉德,兩人勇敢為性暴力受害者奔走、發聲,可以說是實至名歸。

▲▼ 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剛果民主共和國婦科醫師穆克維格(Denis Mukwege)及曾淪為IS性奴的雅茲迪(Yazidi)女性穆拉德(Nadia Murad)。(圖/路透)

▲本屆諾貝爾獎已出現3名女性得主,受到外界關注。(圖/路透)

本屆諾貝爾獎雖然尚未公布完整獲獎名單,但在已經揭曉的獎項當中,物理獎、化學獎以及和平獎項共有3名女性獲獎,相較往年女性得主比例大幅增加。事實上,歷屆諾貝爾獎得主男女比例嚴重失衡,因此每屆的女性得主比例也成為外界焦點。自1901年頒發首屆諾貝爾獎起,共誕生了892位得主,但其中卻僅有48位女性得主,其中,大部分的女性得主皆集中在文學與和平獎項。

穆克維格花費畢生精力為戰時性暴力的受害者辯護,幫助數千名遭受相關案件的受害者,並多次譴責性侵不受懲罰的行為,且批評政府和其他國家都沒有採取足夠措施,來制止利用對婦女的性暴力作為戰爭時期的策略與武器。

穆拉德是3000名亞茲迪女性的其中一員,也是被IS殘忍性侵虐待的受害者,但她選擇站出來幫族人發聲,要讓全世界看到雅茲迪種族滅絕以及性奴的議題,不但站上聯合國安理會訴說自己的悲慘境遇,更於去年底出版回憶錄《倖存的女孩》(The Last Girl)。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