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 「一年長X公分」都是屁!市售增高廣告5成違規 最高罰500萬

我們想讓你知道…現在的廣告真的都.......唉唉.......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說明抽查市售增/長高保健食品結果。(影音/記者曹悅華攝)

▲▼消基會抽查市售增、長高保健食品。(圖/記者曹悅華攝)

▲消基會近日抽查長高食品廣告,結果近5成不合格。(圖/記者曹悅華攝)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年能長X公分」都是屁!讓孩子「贏在起跑點」是許多家長的期待,而身高就是很重要的一環,民眾會選擇購買相關產品,只為了讓孩童高人一等。這次,消基會特別抽查市售增高食品,發現隨機抽樣11項產品中,有5件涉嫌廣告誇大、誤解,1件甚至標榜有醫療功效,宣稱能降低骨質疏鬆,總違規數近5成,最高可開罰500萬元,希望業者盡快改善,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消基會財務長陳雅萍說明此次隨機抽查結果,11件保健食品當中有5件廣告未提及醫療效能但涉及誇張或易生誤解者,包含《台塘》高挺挺(婷婷)、《花旗生醫》日日高精華、高登鈣長高計畫、《御典堂》步步高身成長膠囊、美國快高,其中《台塘》高挺挺(婷婷)宣稱能「改善體質不良」,易使消費者誤信而購買使用;其餘4個樣品皆有2至3項廣告涉及誇張、易生誤解。另外,高登鈣長高計畫孩涉及醫療效能者,宣稱吃了以後能降低骨質疏鬆,不符合食藥署依「食品衛生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規定

▲▼消基會抽查市售增、長高保健食品。(圖/記者曹悅華攝)

▲高登鈣長高計畫宣傳有醫療效能,最高可開罰500萬元。(圖/記者曹悅華攝)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從高登鈣長高計畫這項商品可看到涉及到不僅是宣傳醫療效能,同時廣告詞有易生誤解及誇張疑慮,不得強調能改善生理功能或是身體外觀。他特別強調,長高本身有一定因素,如果是在廣告中強調多久之內就能長高幾公分,或是快速長高等等字眼,其實都違反《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中「食品標示宣傳或廣告詞句涉及誇張易生誤解或醫療效能之認定基準」,民眾必須明白,食品本身就是提供營養素跟熱量,不可能有醫療效能,也不會有迅速達到增高、美白和瘦身等效果。

游開雄補充,目前依現行「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規定,涉及誇張或易生誤解者,可處以開罰4萬至400萬元罰鍰,涉及宣稱醫療效能者,主管機關可處以60萬至500萬元罰鍰,而為了避免業者一犯再犯,或是一味把罰鍰當作營業成本的狀況,衛生福利部於107年5月7日公告「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四十五條規定廣告處理原則」,統一訂定處理原則,讓地方衛生單位有所依循,對於違規廣告不實的累犯將按次提高罰鍰額度,同時也會依「行為人故意違規」及「廣告內容明顯引起民眾錯誤認知」加權計算罰鍰金額,希望藉由提高罰鍰金額、命令業者停業和歇業、廢止登記事項、停止產品販售及刊登更正廣告等處罰,達到嚇阻作用。

游開雄也提醒民眾,除了業者及販售平台需盡到把關義務,民眾在購買時同樣要留意勿輕信誇大不實的違規食品廣告,畢竟保健食品提供人體所需之營養素及熱量,若想讓孩同擁有身高優勢,還是必須仰賴日常飲食及運動習慣,並非一蹴可幾,如有身體需求,應儘速尋求正規之醫療管道諮詢,而非尋求廣告內容神奇、吸引目光之不實商品,以免傷害身體,甚至弄巧成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