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B-52飛越南海陸批「挑釁」 馬提斯嗆:南海是公海!

▲▼B-25轟炸機本周要飛越南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25轟炸機本周要飛越南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對美國國防部表示,美軍B-52轟炸機本週飛越南海,大陸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回應稱,對於美國軍機在南海的「挑釁行為」,中國一貫堅決反對,並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大陸國防部27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任國強在回答媒體提問時除做上述表述外還表示,中國在南海的原則和立場「一貫明確」。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伊斯特本(Dave Eastburn)美東時間26日說,美軍B-52轟炸機本週飛越南海附近,參與「在南海附近定期舉行的聯合行動」。而這些「例行任務」的目的,在「提高與我們在這個區域夥伴和盟友的整備與協調」,美軍B-52轟炸機25日已飛越東海,而這是「定期舉行的聯合行動」其中一部分。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對此表示,美軍轟炸機飛越南海是幾十年來的一貫做法,因為那是公海,如果是20年前(中國)尚未將當地軍事化,那將不過是飛往迪亞哥加西亞島(Diego Garcia)島或諸如此類的「另一架轟炸機而已」。

馬提斯說,他不認為美、中關係會發生根本性變化,「我們當然維持軍事關係,參與和合作的程度有時可能上上下下。但我認為,雙方都認同戰略關係的維持有其必要」。

另外,美軍17日已在北馬里亞納群島舉辦實彈演習,當時B-52轟炸機發射了2000磅的新型淺水水雷,利用「聯合直接攻擊彈藥」與「打擊增加射程武器」,可進行遠程精確投放。

大陸外交部在今年6月時回應美軍B-52轟炸機飛越南海時聲稱,「沒有任何戰機能夠嚇走中國,使我們無法保護固有領土」。

美國和中國經常爭論南海的軍事化議題,其他涉及主權南海爭議的國家還有台灣,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和菲律賓,彼此都有相互競爭的主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