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演說再批貿易不公平 暗指陸掠奪工作機會「無法忍受」

▲▼美國總統川普2018年9月25日在第73屆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圖/路透社)

▲川普出席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並發表演說。(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25日在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上發表演說,對於去年大肆批評的北韓態度轉變,但是談到貿易方面,川普以強硬態度應對,他提到,美國不會再被任何國家佔便宜,並表示「有的國家」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沒照規則行事,竊取智慧財產,外界解讀是在暗諷中國大陸。

川普在各國領袖面前發表35分鐘的演說,談到貿易時,他表示,「我們正在有系統地重新協議那些破碎又糟糕的貿易協定」,很多領導人們應該都會同意,全球的貿易系統急需改變。

他還指出,「有的國家」國加入WTO之後,害美國已經流失了3百萬個製造業工作機會和6萬座工廠,並以國有企業獲取優勢、讓美國的智慧財產權受到侵害等等,違反了WTO的原則,不過「那樣的日子已經結束了,我們再也不會容忍,不允許我們的勞工受害,公司被詐欺,財富被掠奪與轉移,美國會致力於保護我們的國民,且不會為此感到抱歉」。

雖然川普並未指明是哪個國家,但外媒普遍便解讀就是在講中國,他先前也針對「智慧財產權」斥責中國多次。在川普發表演說的前一天,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的政策正式實行,談到這點,他提到,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度尊敬,可是「我很清楚提到我們之間的貿易不平衡是無法接受的,市場扭曲以及他們協商的方式,都是無法容忍的」。

此外,川普在去年的聯合國大會上揚言要「徹底摧毀北韓」,還稱金正恩是「自殺任務的火箭人」,造成兩國關係緊張,一年後他與金正恩見面之後,關係似乎大幅改善,他稱讚北韓表示,「飛彈和火箭不再亂飛,核試驗也停止了,軍事設施正在關閉中,我感謝金正恩委員長踏出這步的勇氣,但仍有許多工作尚未完成」。

美國自24日開始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中方則是於同日祭出對美規模6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清單,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赴美行程也傳出喊卡。大陸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上午則表示,何時重啓中美高級別經貿磋商取決於美方的意願,但要想讓談判磋商有效果,必須要平等對待,美方現在採取大規模的貿易限制措施,「把刀架在別人的脖子上」,這種情況下無法談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