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住民屏東竹田武心茵 助夫家生產產銷履歷檸檬

▲越南嫁到竹田的武心茵,協助先生生產產銷履歷檸檬。(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嫁到屏東竹田的越南籍女子武心茵(右),幫助丈夫家生產有產銷履歷檸檬。(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從越南遠嫁台灣的武心茵,協助丈夫黃全淇種植檸檬,和食品工廠契作,並申請到產銷履歷驗證,通過藥檢、穩定價格,讓更多人都願意從事安全的農業。

原本是職業軍人的黃全淇,今年42歲,退伍後曾到都市工作,15年前,看到父母親年紀漸增,於是返鄉幫忙從事農業工作。14年前,他經介紹和越南籍女子武心茵結婚。

黃全淇的父親黃水影,從事稻作育苗,缺人幫忙,轉型種水稻及檸檬。太太武心茵在越南的老家,也種過水稻及檸檬,但大部份種的是龍眼,它的品質和台灣差很大。

黃全淇看到檸檬好管理,就將大部份水稻田改種檸檬,目前面積大約5分多地,剛開始採取慣型方式管理,因此找不到固定買家,只能由行口商漫天開價,價格起起落落,直到3年前,武心茵接觸到產銷履歷的檸檬跟食品工廠契作,保證價格而且更安全,於是鼓勵先生加入。

如此合作幾年下來,噴藥次數減少,加上合法用藥,檸檬經過檢驗都達標,不僅自己健康,消費者健康也獲得保障,更重要的是價格合理,她鼓勵更多農友加入,打造健康的檸檬世界。

武心茵目前已完全融入台灣生活,相夫教子、服侍公婆,閩南語更說得流利。0她表示,這裏的農產品都比越南品質好,尤其是農業技術改進,沒來台灣根本吃不到,期盼更多農友加入健康農產安全行列,達到生產、銷售、消費三贏局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