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救災卸責? 歐鴻鍊批:若有肩膀不至於造成蘇啓誠悲劇

▲▼歐鴻鍊出席「從白手起家到舉世聞名:成功企業家的經驗與提醒」。(圖/記者李毓康攝)

▲外交部前部長歐鴻鍊出席」。(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我國駐日大阪辦事處長蘇啓誠輕生,事件發生前助日代表謝長廷曾說過「大阪不歸我管」,引發外界質疑推卸救災責任。為此,外交部前部長歐鴻鍊批評謝長廷,充分暴露了政治任命的嚴重後果,假如他有肩膀願意承擔責任並道歉,不致於造成蘇啓誠悲劇發生。

日本在本月初發生颱風、地震天災,謝長廷在第一時間處理救災程序不妥,遭到外界砲轟。歐鴻鍊認為,謝長廷搞不清楚自己工作範圍;根據外交部組織法規定,駐日的所有6個辦事處都歸他監督指揮,不過事發時他卻說「大阪離東京500多公里,他管不到」而天災發生後,也未在第一時間電話指示大阪辦事處採取緊急救災措施,更是失職。

歐鴻鍊批評謝長廷,在天災發生的第一時間應該率領辦事處人員積極救災,而不是坐在辦公室裡推卸責任。他表示,從處理謝長廷處理救災的表現看來,充分暴露了政治任命的嚴重後果、不專業,任何事情只會政治操作、推卸責任,假如他有肩膀,承擔責任,並道歉,不致於造成蘇啟誠自殺的這種悲慘事件。

對於蘇啓誠輕生事件發生後,台大政治系教授、全國大學自主聯盟籌備會召集人蘇宏達14日深夜具名撰文「誰殺了我們的外交官?」一文,痛批民進黨政治任命駐外大使,佔盡便宜,遇到困難卻把責任全推給外交官。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15日回應,「特命全權大使」本來就是隨著民意輪替,希望外界不要在傷口灑鹽,也不要趁機消費不幸事件,更不想看到有人操作對立。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季相儒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